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其他
斐济大酋长委员会称将考虑召开特别会议

[ 2006-12-09 13:55 ]

 

环球在线消息:斐济大酋长委员会主席姆博基尼12月9日表示将考虑应军方要求召开大酋长特别会议,而一些政界人士也已表示支持现政权。分析人士指出,这表明此前一直反对军方接管政府的斐济社会已开始出现妥协迹象。

根据斐济宪法,大酋长委员会拥有任命正副总统的权力。该委员会此前一直反对军方接管政权,但姆博基尼9日说,如果军方提出要求,该委员会将考虑召开大酋长特别会议,就任命总统等议题按宪法规定进行磋商。由于大酋长委员会在斐济政治中有着重要的地位,这一具有妥协倾向的表态受到了各方关注。

此前,斐济民族联合党领导人、大酋长委员会前主席加尼劳已于8日呼吁国民立足国家利益,捐弃前嫌,支持现政权行使职权。在2000年政变中被推翻的印度族前总理、工党领导人乔杜里也表示愿意提供协助,以尽快恢复国家的正常运转。

据当地媒体报道,斐济军方6日接管政府后,新上任的过渡政府总理塞尼兰加卡利已开始主持工作,而部分高级公务员也接受了军方发出的委任状开始上班,政府的基本运作得以维持。军方几天来采取强力措施,拘禁了几名被推翻的恩加拉塞政府的政府部长,继续软禁恩加拉塞,并着手调查恩加拉塞政府“涉嫌腐败的问题”。恩加拉塞9日对媒体表示,他承认自己在军方的武力面前“失败”了。

目前斐济各地局势平静。首都苏瓦商铺如常营业。一位华人餐厅经理说,生意基本未受影响。

(新华社惠灵顿12月9日电 记者夏文辉)

(编辑:李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