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其他
非加太国家强调团结、和平与可持续发展

[ 2006-12-08 23:03 ]

 

环球在线消息:第五届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集团(非加太集团)首脑会议8日在苏丹首都喀土穆闭幕。与会者在最后声明中强调,将致力于实现该集团成员国的团结、和平与可持续发展。

声明说,成员国将首先致力于实现和平与安全,因为这是追求可持续发展和其他目标的基础。成员国还将加强团结与合作,以便使非加太集团在国际舞台上作为一个强大的地区集团发挥作用。成员国还将在《科托努协定》的框架内,加强与欧盟的关系。声明呼吁欧盟帮助非加太国家应对当前所面临的贫困问题等挑战。

声明赞扬苏丹政府为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全面和平所作的努力,以及非洲联盟和政府间发展组织(伊加特)等非洲地区组织为推动非洲国家的和平进程和实现非洲经济一体化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莫桑比克、津巴布韦、多哥、吉布提、布基纳法索以及东道主苏丹的总统以及其他成员国的部长或代表出席了会议。欧盟、阿盟、非盟等地区组织以及巴勒斯坦、埃及等国家派观察员列席了会议。

非加太集团是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政府间的经济联合组织,成立于1975年,目前有79个成员。该组织的宗旨是在成员国之间促进更广泛、更密切的贸易、经济和文化联系,改善并加强与欧盟的经贸关系。(新华网喀土穆12月8日电 记者邵杰)(编辑: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