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其他
斐济新总理承认政变非法 大酋长委员会不接受军政府

[ 2006-12-08 09:34 ]

 



姆拜尼马拉马发表声明。


斐济的华人商店。

环球在线消息:一场军事政变尽管让斐济武装部队司令姆拜尼马拉马成了这个岛国事实上的国家元首,但是颇有政治影响力的大酋长委员会的酋长们却丝毫不买姆拜尼马拉马的账,拒不承认这个新政权。承受着来自各方的压力,刚刚走马上任的过渡政府总理乔纳·塞尼兰加卡利已经公开承认政变非法,并预计将会于两年后举行大选。

·新总理承认政变非法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12月7日,塞尼兰加卡利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采访时透露说,过渡政府可能会在未来的一到两年内恢复民主选举,这“完全取决于军人总统和政策顾问”。但他指出,斐济不需要西方国家那样的民主。

塞尼兰加卡利还首次对军方推翻政府的行动作出公开表态。他告诉记者说:“毫无疑问,这是一种非法的接管,目的是为了整顿前政府更多更大的非法行动引发的乱局。因为过多关注本土斐济族人的利益,前总理恩加拉塞推行的诸多政策引发了社会内部的民族仇恨。”此前,姆拜尼马拉马曾多次强调自己发动的政变完全是遵循宪法的行为。

7日,姆拜尼马拉马仍在继续清除恩加拉塞政府官员,开除了包括议会官员、选举委员会和公共服务委员会的负责人在内的政府高官。姆拜尼马拉马对这一行动的解释是,他们正在整顿恩加拉塞政府时期滋生的腐败问题。

姆拜尼马拉马称,将会有一个军人委员会负责管理国家,直到他任命一个过渡政府,由它组织为恢复民主秩序而进行的选举。

6日,姆拜尼马拉马在与恩加拉塞关系彻底决裂的情况下发动了军事政变,将恩加拉塞软禁后送回了老家,并宣布接管国家,解散政府。7日,由于担心民众趁机生乱,开始行使总统职权的姆拜尼马拉马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并解散了议会,还派遣部队遣散了聚集在议院里的议员。

7日,不少斐济民众暗中传递信息,相约身穿黑色衣服以抗议发生在首都苏瓦的军事政变。恩加拉塞此前曾呼吁民众举行非暴力的抗议活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政府也鼓励斐济人民采取消极抵抗的方式争取重获民主。

·副总统被解职遭抨击

截至目前,没有任何国家和重要组织公开支持姆拜尼马拉马发动的这场政变。来自各方的批评之声令这位军方的总司令在政治上几乎陷入孤立的境地。

7日晚些时候,姆拜尼马拉马将副总统乔尼·马德莱维维赶出了官邸,这立即招致了大酋长委员会的强烈抨击。委员会主席告诉记者说,驱逐马德莱维维的行为“完全是非法的、违宪的和非常无礼的”,而且委员会仍然坚持伊洛伊洛才是这个国家的总统,暗示不承认姆拜尼马拉马的领导地位。他还要求士兵能够放下武器回家。

原住民顾问团体大酋长委员会获得斐济宪法承认,是提名和任命总统、副总统候选人的唯一机构,也是传统的最高权力机构,在当地民众尤其是原住民中有非常高的影响力。若是得到大酋长委员会的支持,过渡政府将会拥有一定的合法性和支持率。不过截至目前,该委员会仍然拒绝承认新政权。

按照计划,大酋长委员会将于下周召开一次紧急会议,届时,姆拜尼马拉马希望委员会能够接受他的看守内阁。然而7日,委员会宣布取消这次会议。

在1987年和2000年这两次政变期间,大酋长委员会一直都保持谨慎的态度,避免激烈批评政变者,因为他们想保障占总人口51%的本土斐济族人的利益。而姆拜尼马拉马却多次强调自己将会为全体斐济人谋福利,其中自然也包括少数族裔印度族人(占总人口的44%),这引起了大酋长委员会的不满。(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