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其他
斐济军方称已经接管政府

[ 2006-12-05 18:34 ]

 

环球在线消息:斐济武装部队司令弗兰克·姆拜尼马拉马5日在首都苏瓦 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军方已完全接管政府并控制了全国。

姆拜尼马拉马同时宣布,已解除总理莱塞尼亚·恩加拉塞的职务并任命乔纳·塞尼兰加卡利为过渡政府总理。他还说,他本人将暂时代行总统职务,但随后会把权力交还给总统伊洛伊洛,并由伊洛伊洛任命组阁组成新的过渡政府。此后,斐济将举行选举,恢复民主政治。

目前,斐济警察的武装已基本被军队解除,军队还进驻了苏瓦、楠迪等城市,恩加拉塞被软禁在苏瓦的住所里。但斐济全国局势比较稳定。苏瓦的华人通过电话告诉新华社记者,市中心街道比较安静,行人较少,不断有士兵巡逻。

斐济有近1万名华侨华人,其中4000多人住在苏瓦。中国驻斐济大使馆正在密切关注局势发展,并已采取措施,以保护当地华侨华人的安全。

斐济军政首脑之间的矛盾已持续多日。斐济武装部队司令姆拜尼马拉马曾向恩加拉塞政府提出多项要求,包括放弃提交旨在大赦政变参与者的议案、撤换与军方不和的政府和警察官员等,并于11月30日向恩加拉塞总理发出最后通牒。通牒时限到期后,姆拜尼马拉马表示,恩加拉塞未能满足军方的全部要求,他不得不采取行动,对政府实施和平“清理”。 (来源:新华社惠灵顿12月5日电 记者 夏文辉)(编辑: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