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其他
军方收缴警察武器 斐济经历渐进式政变?

[ 2006-12-05 07:31 ]

 

环球在线消息:继派遣荷枪实弹的士兵到首都苏瓦街头加强巡逻后,12月4日,斐济军方又闯入两个警察部队的领地,收缴了警察的武器,并于晚上开始在街上设置路障。斐济这个南太平洋上的岛国,眼下正在一步步陷入近19年来的第4次军事政变的漩涡之中。

·设置路障封锁交通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4日晚上,全副武装的军队士兵开始在苏瓦街上设置路障,并封锁了数条通向市内的交通要道,他们甚至还开始在总统住宅附近加强巡逻。道路的封锁迫使总理恩加拉塞要乘坐直升飞机才能返回苏瓦的办公室。

武装部队总司令姆拜尼马拉马当天简短地发表声明称,安全部队将会确保全体斐济人民的安全。他并没有宣布自己已经接管国家,但是他的种种举动已经对外发出警告,即不要试图对抗军方。

·解除警察武装

当天早些时候,斐济的代理警察局长德赖弗在新闻发布会上谴责说,军方当天“非法地、没有任何授权地、不必要地”闯入斐济唯一一个配备武器的警察部队——警察战术应急支队——的领地,解除了他们的武装,并将武器放入卡车中全部运走。不仅如此,军方还进入位于苏瓦市的一个警校的兵工厂,私自运走了其中的武器。

德赖弗称,警方与闯入驻地的士兵并没有发生暴力冲突,他强调说,警方并不是武装部队的潜在威胁。近日,姆拜尼马拉马和总理恩加拉塞之间的矛盾骤然升级,几乎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姆拜尼马拉马公开要求恩加拉塞辞职,否则便扬言要发动一场针对政府的“清洗行动”。

不过,德赖弗在发布会上却声称,自己并不知晓军方有取缔政府的意思。德赖弗说:“直到现在,我还没有看出这里正面临一场政变威胁,军方只是在解除警方的武装而已。”或许是有前车之鉴,德赖弗的这番表态颇有点自保的意味。前任警察局长休斯正是因为站在了恩加拉塞的一边,而遭到了姆拜尼马拉马排挤,并最终不得已于不久前离职。

·总理仍不妥协

4日清晨,承受着姆拜尼马拉马强大压力的恩加拉塞依旧照常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办公,他告诉记者说,政府目前仍在他的掌控之中。恩加拉塞抨击说:“姆拜尼马拉马扬言要采取的行动无异于一场叛国活动,这完全是非法的,是违背斐济的宪法和法律的。”但是,他还是表示,自己愿意周二(5日)同姆拜尼马拉马就他所提出的要求进行协商。

此前,姆拜尼马拉马也曾几次与恩加拉塞进行秘密磋商,但是由于双方均不肯妥协,谈判最终还是陷入了僵局。姆拜尼马拉马向恩加拉塞提出了9项“不可协商的条件”,其中主要包括要政府放弃提交旨在特赦2000年政变分子的议案、撤换与军方不和的官员等。在恩加拉塞看来,其中的一些条件远远超出了法律规定的范畴,令他难以接受。

3日,姆拜尼马拉马接受电视采访时称,他打算成立一个文官过渡政府,重新进行选举。因此,恩加拉塞必须辞职,否则就会被逼迫下台。斐济当地媒体爆料说,姆拜尼马拉马已经起草了一份包含13人的过渡内阁成员名单。消息灵通人士透露说,名单中有两人曾出任过总理,姆拜尼马拉马也在名单里添加了自己的名字。

面对邻国的政治危机,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亚历山大·唐纳4日在议会上无奈地说,很显然,斐济已经处在了政变的边缘。唐纳称,斐济军方正在慢慢地控制这个国家。他们之所以没有立即发动政变行动,可能是由于其内部也在是否该发动政变这一问题上出现了分歧。不过现在他们似乎正在力图达成一点共识,即希望通过说服总理下台的方式,兵不血刃地取缔恩加拉塞政府。“眼下,正是斐济局势最为复杂的时刻。”(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