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其他
安南呼吁以“艾滋病止于我”精神抗击艾滋

[ 2006-12-01 10:56 ]

 

环球在线消息: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1月30日发表致辞,呼吁各国各级官员以“艾滋病止于我”(AIDS stops with me)的责任心领导抗击艾滋病的努力。

据联合国网站新闻中心11月30日报道,安南说,25年前首例艾滋病公布于世,自那时以来,艾滋病改变了世界。艾滋病迄今已使2500万人丧生,4000多万人受感染。艾滋病已成为世界上15至59岁男女的头号杀手。艾滋病使人类发展进步的历史遭受了幅度最大的逆转。换言之,艾滋病已成为当代人类面临的最严峻挑战。

安南指出,10年前,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成立,把联合国大家庭许多不同部分的力量和资源汇聚在一起。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举措,改变了世界应对艾滋病挑战的方式。

5年前,联合国通过了《承诺宣言》,为防治艾滋病提出了具体、意义深远、有时限的目标。也是在5年前,安南把防治艾滋病作为履行秘书长职责的个人优先事项,并呼吁设立一个基金,每年筹集70至100亿美元。安南表示,他非常骄傲地成为“全球防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基金”的发起者,该基金已为全球相关方案注入了近30亿美元。

安南表示,世界各国承诺要实现的千年发展目标,规定在2015年遏止并扭转艾滋病毒蔓延趋势。要实现遏止和扭转艾滋病蔓延的势头,所有领导人都必须对此承担责任,并接受人民的问责。这就是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问责制(Accountability)。问责制要求每位总统、每位总理、每位议员、每位政界人士,都必须宣布“艾滋病止于我”而且兑现这一承诺;要求所有领导人和政界人士加强保护所有脆弱群体,包括艾滋病毒感染者、年轻人、性从业人员、注射毒品使用者等。

不过,安南指出,问责制不仅仅是对执掌权力者而言,也与普通民众相关,要求每一个人都承担责任,从自己做起,为防止艾滋病蔓延做出贡献。

即将卸任的安南表示,虽然他很快就不再担任联合国秘书长一职,但只要还有精力,他就将继续传播上述信息,直至人类最终战胜这一疾病。

安南秘书长讲话的全文(中文),可以在下面网页阅读:http://www.un.org/chinese/events/aids/2006/sgmessages.html。

另外,国际劳工组织11月30日发表报告,提醒国际社会注意工作场所的艾滋病问题。报告指出,全世界劳动年龄人口中,有3630万人感染了艾滋病毒,其中大部分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

报告说,如此庞大的艾滋病毒感染人口,阻碍了经济的发展,并对青少年和儿童造成了最大的冲击,各国必须加强遏制艾滋病的努力。

另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事处介绍,在“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中国政府部门、非政府组织、联合国机构、媒体、私有企业、教育机构和艾滋病感染者组织等都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以进一步提高全民抗击艾滋病的意识。

(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