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洲
加议会承认魁北克为国中国 华裔部长辞职

[ 2006-11-28 11:26 ]

 

环球在线消息:加拿大议会11月27日通过议案,承认魁北克是统一的加拿大联邦之中的国家。这一议案此前已经导致一名部长辞职。

据英国媒体报道,议会众议院当天以266票赞成对16票反对的压倒性优势通过了该议案。政府认为这可以缓解分裂势力把魁北克省从加拿大分裂出去的压力。

但是也有一些批评者认为议案实际上将帮助分裂。倾向于独立的魁北克集团表示将利用这个变化争取更多的权力,包括在国际会议上发言的权力。

议案投票导致加拿大政府间事务部部长庄文浩(华裔)的辞职。“我信任我们这个伟大的国家,信任一个没有分裂的、被称作加拿大的国家。他们(分离主义分子)将会宣称,既然魁北克省可以是在加拿大境内的一个国家,那么它也当然可以成为独立于加拿大之外的国家。”

他是自从哈珀在1月选举中获胜以来第一名辞职的政府部长。但他表示自己仍然是保守党议员,并将继续效忠于总理哈珀。他之所以辞职,是因为加拿大政府表示,对“国中国”议案投反对票的内阁部长将会被解职。

加拿大总理史蒂芬·哈珀11月22日在议会表示,他愿意承认操法语的魁北克省为加拿大的“国中国”。 他说:“让魁北克人在一个统一的加拿大之下建立国家吗?回答是可以的。让魁北克人建立一个独立于加拿大之外的国家吗?回答是不可以,而且永远不可以。”

(袁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