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国
纽约警察连发数十枪打死黑人新郎

[ 2006-11-28 09:08 ]

 

环球在线消息:美国纽约的一户家庭眼下正沉浸在悲痛之中,因为新郎竟然在大喜之日成了警察的枪下冤魂。事发至今整个案件的内情依然扑朔迷离,由于涉及到种族问题,本案也引发了美国新一轮的民权抗议风波。

·民众抗议要警长下台

11月25日,即将在当天傍晚举行婚礼的肖恩·贝尔在清晨开车时被警察连开数十枪当场击毙,同车的另外两名同伴也身中数枪送入医院抢救。纽约警察局警长凯利对此案的解释是,贝尔所开的车辆撞伤了一名便衣警察,并两次撞击一辆没有标志的警车,但是他却拒绝明确说明这是否是警察开枪的动机。鉴于本案疑点颇多,死者又是一名黑人,此事件一经报道便立即在美国引起轩然大波。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11月26日近百名得知贝尔案的市民聚集在伤者入住的医院举行抗议集会。在纽约皇后区议员、黑人民权领袖沙普顿的带领下,抗议者一起数数到50,这一数字也是警察向贝尔所乘车辆开枪的数量。

沙普顿在人群中发表讲话说:“我们不能让这样的事情继续发生下去。我们应该明白的是,其实我们所有人当时都在那辆车上。”沙普顿的言外之意就是警方针对的并非是贝尔等三人,而是全部黑人。

三名受害者家属当天也参加了此次抗议集会,但是他们多数表情悲伤,不愿在公众场合发表任何讲话。

除了对受害者表示哀悼外,抗议人群也公开喊出了要警长凯利下台的口号。据悉,沙普顿还计划于12月6日在纽约警察局外举行一次抗议集会。

·市长斡旋调查展开

纽约警方发言人26日告诉记者说,他们仍在积极寻找此案的目击者,以协助地区检察官调查此案。向贝尔汽车开枪的5名警官已经被勒令停职,等待进一步的调查。

警方内部调查部门目前已经着手调查此案,有关人员称他们稍后将会就涉案警察是否应该开枪一事进行投票。

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及其助手已经在案发后慰问了贝尔的家属,并会见了部分区议员和民权代表。布隆伯格和凯利预计将会于27日和部分民权领袖在市政厅举行会晤。

·案情回顾

根据案发后警长凯利对此案的解释,贝尔的朋友为这位新郎举办单身派对的酒吧有问题。当时,实际上共有7名便衣警察正在里面进行暗中调查。贝尔在派对结束后离开了酒吧,但是却在酒吧附近与人发生了口角,和他一起的朋友还提到了枪。这引起了便衣警察的注意。

一名警察跟踪贝尔一行去了停车场,并试图走到贝尔的车前,却没想到贝尔上车后突然开车撞倒了他,并撞击了停靠在附近的一辆没有标志的警车。随后赶来的另一名警察就开了枪。贝尔的车随后倒车开上了人行道,并撞上了一栋建筑大楼的大门,紧接着开车再次撞击了那辆警车。5名据说是经验丰富的警察随后向贝尔的车接连开了约50枪,其中21枪命中目标。凯利称,目前还不清楚警察在开枪时是否表明了自己的身份。

根据美国警察向行驶的汽车开枪的有关规定,警察是不应瞄准或枪击一辆行驶的汽车的,除非对方使用武器攻击,或者对方车里有人使用武器瞄准警察。

凯利称,便衣警察当时怀疑贝尔车内有枪,但是案发后他们对车内进行搜索时却并没有发现任何枪支。(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