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洲
加拿大总理称愿推动魁北克成为“国中国”

[ 2006-11-23 14:23 ]

 

环球在线消息:据法国媒体报道,加拿大总理史蒂芬·哈珀11月22日在议会表示,他愿意承认操法语的魁北克省为加拿大的“国中国”。他说将在当天稍晚些时候提出动议,要求加拿大众议院“同意魁北克人在一个统一的加拿大之下建立国家(nation)”。

魁北克分别在1980年和1995年两次举行脱离加拿大的公投。在第二次公投中,拥护联邦派以微弱优势获胜。哈珀称,他之所以做出此惊人之举是为防止议会政党“魁北克集团”提出“不同以往的要求”将魁北克省定义为国家。魁北克人通常将nation理解为“民族”,但是说英语的加拿大人则认为它几乎等同于“国家”,承担国际责任并拥有相关的权益。

过去的十年中,加拿大的政治家都避免讨论这一敏感的话题,担心这将造成国家的宪法危机,或者在下一次大选中失去来自魁北克的支持。魁北克拥有加拿大议会25%的席位。

哈珀称:“对于‘魁北克人党’来说,‘nation’就意味着独立。魁北克人的团结、勇气和先见,在推动加拿大的发展过程中起着历史性的作用,建设一个自信的魁北克、一个独立的魁北克是值得骄傲的,并且可以促进一个强大的统一的加拿大的团结。让魁北克人在一个统一的加拿大之下建立国家吗?回答是可以的。让魁北克人建立一个独立于加拿大之外的国家吗?回答是不可以,而且永远不可以。”(作者:东征 编辑:王建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