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其他
世卫组织肯定非洲卫生事业进步

[ 2006-11-21 21:54 ]

 

环球在线消息:世界卫生组织在最近发布的《非洲地区卫生报告》中表示,尽管非洲很多国家健康形势依然严峻,但是非洲正在创造性地用适合自己的办法解决有关问题,并已经取得成效。

此间媒体援引这份报告说,乌干达进行了培训护士的工作,使他们能做一些过去只有医生才能做的工作,社区保健工作者也在培训项目中学做护士的工作。这些做法使更多的艾滋病患者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得到了治疗,目前已有一半的患者得到抗艾滋病药物的治疗。

南非定时组织“保健列车”送医下乡活动。参加者是年轻医生和即将毕业的医学院学生,他们深入到平时连基本医疗服务都无法保障的偏远农村地区,已经为将近50万人治病,另外为80万人做了体检并对他们进行了健康教育。

报告指出,艾滋病仍然是非洲人面临的头号“健康杀手”,但是有越来越多的病毒感染者和患者得到了治疗,得到抗艾滋病药物治疗的艾滋病患者人数已经从2003年12月的10万人增加到了2005年12月的81万人。

在治疗疟疾方面,非洲地区42个有疫情的国家中的33个已经把以青蒿素为基础的合成疗法用作首选疗法,这是目前最有效的治疗疟疾的方法。

另外,由水源污染造成的盘尾丝虫病、几内亚龙线虫病在非洲也得到了有效控制,麻风病几近绝迹,达到每10万人中不足1例。

报告说,大部分非洲国家在预防儿童疾病方面取得进步。脊髓灰质炎几乎彻底消灭,非洲37个国家的儿童还接受了预防麻疹疫苗注射,这使非洲整体麻疹死亡案例自1999年以来减少了一半。

世卫组织说,《非洲地区卫生报告》是该组织第一份专门描述生活在非洲地区的7.38亿人民健康状况的报告。(新华网内罗毕11月21日电 记者欧飒)(编辑: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