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洲
联合国第15次呼吁美结束制裁古巴

[ 2006-11-10 09:57 ]

 

环球在线消息:联合国大会11月8日以压倒性票数通过一项决议,呼吁美国解除对古巴长达45年的贸易禁运。自1992年以来,这已经是联合国连续第15年通过类似决议。

当天,第61届联大以183票赞成、4票反对和1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了决议,敦促美国尽快解决对古巴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美国、以色列、帕劳和马绍尔群岛四国投了反对票,太平洋岛国密克罗尼西亚则投了弃权票。

古巴外交部长佩雷斯·罗克在联大投票前发言时表示,美国对古巴发起的“经济战争”持续时间之长、程度之重前所未有,这“等同于对一个国家的种族灭绝行为”,公然违反了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佩雷斯指出,自从美国1961年对古巴实行经济制裁以来,古巴已经承受了高达860亿美元的损失。

卡斯特罗1961年挫败了美国中情局支持的猪湾登陆行动,华盛顿随即对古巴实施了贸易禁运。布什执政期间,美国加强了对古巴的制裁力度。美国驻联合国副大使罗纳德称,维持禁运是为了希望古巴人能获得美国所谓的“经济和政治自由”。

联合国内部要求美国解除对古巴制裁的呼声已经持续多年,虽然当天通过的这项决议不具有法律效力,但它反映了国际社会对美国单方面制裁古巴的做法普遍感到不满。

(江玮)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