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洲
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之争巴拿马当选

[ 2006-11-09 09:18 ]

 

环球在线消息:自冷战结束以来,最难产的一次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选举终于尘埃落定。当地时间11月7日,中美洲国家巴拿马不出意外地当选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当天,联合国第61届联大全体会议进行了第48轮秘密投票,巴拿马获得了164张选票,远远高于当选所需的120票。宣布结果的联大主席、巴林女外交官哈亚·哈利法表示,她对巴拿马的胜利感到高兴,各国外交官也对这个结果报以热烈的掌声,因为选举工作终于顺利结束。为决定代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非常任理事国席位,联大此前已经进行了47轮投票,但一直未能产生结果。  

在获悉选举结果后,巴拿马总统马丁·埃斯皮诺表示,他对自己国家的当选深感荣幸。他说巴拿马将努力团结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国家,帮助安理会在一些难题上形成共识。

事实上,巴拿马在上周就已经锁定胜局。最初参选这个席位的国家是委内瑞拉和危地马拉。虽然危地马拉在投票中领先于委内瑞拉,但是它始终未能得到当选所需的2/3票数。僵局持续了半个月,最终,委内瑞拉和危地马拉决定双双退出竞选,一致推举巴拿马参选。

投票结束后,危地马拉驻联合国大使对支持危地马拉的国家表示感谢,也对巴拿马表示了衷心的祝贺。他表示,虽然他们对自己的国家未能当选感到遗憾,但仍为危地马拉在竞选中表现出的尊严感到骄傲。

反美的委内瑞拉在这次竞选中受到来自美国的极大阻力,危地马拉则得到了美国的大力支持。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表示,危地马拉未能当选是一个“非常糟糕”的结果,但他也期待和巴拿马方面的合作。

在巴拿马当选后,委内瑞拉常驻联合国代表卡德纳斯对美国进行了不点名的批评。他说:“某些大国应该知道联合国大会是不会接受它们对于选举工作的干涉的。”

巴拿马、印度尼西亚、南非、比利时和意大利5国将从2007年1月开始担任联合国非常任理事国,任期至2008年12月31日。(江玮)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