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洲
墨西哥骚乱仍在持续 2万人上街大游行9人死亡

[ 2006-11-07 09:25 ]

 


上万瓦哈卡民众参加了11月5日的游行


站在屋顶的防暴警察


警察严阵以待

环球在线消息:5个多月前,当墨西哥瓦哈卡的警方与教师发生冲突时,谁也没有料到这一场骚乱居然会持续5个多月。11月5日,这场暴力冲突仍在继续,只是较此前的对抗,这一天的骚乱相对温和了一些,但仍造成9人死亡。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当天大约有2万民众走上瓦哈卡市的街头举行游行活动,要求总统派驻该市的4000名联邦警察立即撤走。他们高喊着“联邦警察滚开”的口号,一路走向警方驻扎的营区,在走到距离营区仅一个街区的地带时,示威队伍停了下来,与警方展开对峙。而头戴面具的防暴警察则戒备地手握武器,站在屋顶上紧紧盯着路过的示威者。

为了防止再次发生骚乱,部分示威者自发组成人墙将警察与抗议民众隔开,可是仍有约400名抗议者冲破人墙,用石头和玻璃瓶袭击警察。为了还击,一些警察将石块掷回,而屋顶的警官们则用弹弓向试图袭击警察的人们弹射弹珠。当天的骚乱至少造成9人死亡。

抗议活动的领导人极力试图阻止暴力事件的发生,一名活动领袖告诉记者:“我们不要对抗。我们并不是在进行一场暴力活动。”而一名示威者却激动地威胁说,警方必须从瓦哈卡撤走,否则将会有更多的警察被打死。

4日,一伙蒙面示威者在他们所占领的大学附近抓到了两名男性,将其五花大绑,原因是怀疑这两人是联邦警察的密探。5日,墨西哥国防部官员在新闻发布会上澄清说,两名男性是士兵,他们遭到了殴打,身上的财物也被洗劫一空,尽管他们最终被释放。

今年5月,当地教师举行罢课活动,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工作环境。6月,因当地警方与教师发生冲突,更多组织和人员加入抗议行列,这次罢工由此演变成要求瓦哈卡州州长乌利塞斯·鲁伊斯辞职的大规模抗议浪潮。

抗议活动期间,示威者封锁了道路,占领了政府大楼等公共建筑,还设立了很多路障。但鲁伊斯一直拒绝下台,他多次请求墨联邦政府出动军队以恢复秩序,可是墨西哥总统福克斯坚持表示,应通过谈判和对话解决争端。

然而,令福克斯没想到的是,局势却逐渐发展到逐步失控的地步。10月27日一名美联社记者在骚乱中死亡,福克斯随后下令向瓦哈卡市派遣数千名联邦警察控制局面。10月29日,墨西哥联邦政府派出的防暴警察曾对外宣布说,他们重新控制了这座城市。然而11月2日,警方与示威者再次发生流血冲突,警方虽然使用了催泪弹等手段,却没能抵抗住示威者的攻势被逼撤退。(万艳)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