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洲
查韦斯称工人士兵必须效忠 万人游行力挺反对党候选人

[ 2006-11-06 13:30 ]

 



11月3日,在洛斯特克斯市的一段地铁开通仪式上,查韦斯驾驶地铁列车驶出站台。



罗萨雷斯向支持者挥手致意。

环球在线消息:为在大选中寻求连任,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最近忙得不可开交,为展示亲民形象,他在地铁开通仪式上亲自驾驶地铁列车。他手下的部长也四处张罗为他拉选票,却被反对派指责有贿选嫌疑,酿成首都万人大游行。查韦斯对此警告说,不喜欢他政策的人可以到别处去,但若美国支持反对派搞破坏,委内瑞拉不会向美国出口一滴石油。

近日,一盘有关委内瑞拉能源和石油部长拉米雷斯的录像带曝光,录像显示,拉米雷斯威胁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雇员,要求他们支持总统查韦斯,否则就将他们开除。反对人士对此举非常不满,指责查韦斯政府施行强权政治。

查韦斯则对拉米雷斯的行为表示支持,他说工人、士兵等必须忠诚于他的革命和政策,不支持他的人可以到别的地方去,比如迈阿密。

11月4日,查韦斯向国家石油公司员工发表演讲时说,如果反对者试图破坏国家石油公司,蓄谋另一次政变,破坏即将举行的总统大选,那么委内瑞拉将不会向美国出口一滴石油。

查韦斯还警告美国总统布什,让他“在委内瑞拉收敛一点他的气焰”,否则委可能停止向美国出口石油。

委内瑞拉是美国主要的石油供应国之一,去年美国进口的原油中有12%来自委内瑞拉。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是该国最大的公司,有职工4万余人。2003年该公司一些工人发动反政府罢工,被查韦斯开除,此后这家公司一直非常支持查韦斯。

就在查韦斯威胁停止向美国出口石油的当天,反对党总统候选人罗萨雷斯的上万名支持者在首都加拉加斯举行示威游行,队伍长达25公里。警方部署了1000多名警察,以防止罗萨雷斯的支持者与查韦斯支持者爆发冲突。

委内瑞拉将于12月3日举行总统选举,共有23名候选人,只有罗萨雷斯是唯一代表反对党出来对抗查维斯的总统候选人。

罗萨雷斯的竞选班子指责政府提前向公务员发放圣诞节奖金意在贿买选票,并要求检查人员对拉米雷斯进行调查。如果竞选委员会确认拉米雷斯违反了竞选规则,可能对他处以最高7800美元的罚款。而拉米雷斯则表示他没有要求大家为某一名候选人投票,而是号召大家支持国家总统,因此并未违反竞选规则。(陈笛)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