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国及周边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

[ 2006-11-04 11:37 ]

 

环球在线消息: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同论坛共同主席国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等48个非洲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以及国际组织代表出席开幕式。胡锦涛作为论坛共同主席国元首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国务委员唐家璇主持。

4日的天安门广场,鲜花簇拥,彩旗飘扬。9时10分起,与会的48个论坛非洲成员国代表团团长和非盟委员会主席科纳雷陆续来到人民大会堂。胡锦涛在北大厅迎接,同他们一一握手,热情欢迎来自远方的朋友。之后,各代表团团长在峰会纪念邮封上签名。

胡锦涛在峰会上发表讲话。他说,2000年10月,中非共同倡议成立了中非合作论坛。这是中非深化传统友谊、加强友好合作的重大举措。6年来,论坛先后在北京和亚的斯亚贝巴成功举办了两届部长级会议,已成为中国同非洲国家开展集体对话、交流治国理政经验、增进相互信任、进行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和有效机制。他说,今天,中非友好已经深深扎根在双方人民心中。中非友好之所以能够经受住历史岁月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关键是我们在发展相互关系中始终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正确原则。

胡锦涛强调说,真诚友好,是中非友谊不断加强的坚实基础;平等相待,是中非互信日益增进的重要保证;相互支持,是中非合作长盛不衰的不竭动力;共同发展,是中非人民孜孜以求的共同目标。

他表示,为进一步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中国愿同非洲国家在以下领域加强合作:第一,深化平等互信的政治关系;第二,拓展互利共赢的经济合作;第三,扩大相互借鉴的文化交流;第四,推动均衡和谐的全球发展;第五,加强相互支持的国际合作。

论坛共同主席国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和非盟轮值主席刚果(布)总统萨苏也分别致辞。梅莱斯在致辞中说,本次峰会正值中非开启外交关系50周年。峰会的召开向世界显示了中非构建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最坚定决心。本次峰会将为中非传统关系注入新的活力,推动中非构建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萨苏在致辞中说,虽然中非合作论坛只有6年的历史,但是无论是在政治、经济还是在社会文化领域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他回顾了中非友好关系发展的历程和中非合作论坛前两次部长级会议的情况,并表示相信这次峰会将发展和加强中非双方的战略伙伴关系,并使其更务实、内容更广泛、更富有成效。(来源:新华网北京11月4日电 记者 谭晶晶)(编辑:亮亮)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