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洲
委危退出安理会非常之争 巴拿马意外获利

[ 2006-11-03 08:26 ]

 

环球在线消息:当地时间11月1日,委内瑞拉和危地马拉终于打破持续半个月的僵局,宣布双双退出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之争,并同意支持巴拿马参选。

***巴拿马当选几成定局

当天,在厄瓜多尔驻联合国大使科尔多维斯的主持下,委内瑞拉和危地马拉两国外长举行了两轮谈判。在最后一次会晤结束后,科尔多维斯宣布:“两个候选国家一致同意退出,并推举巴拿马参加竞选。”

此前,联合国大会已经为委危两国之争进行了47轮投票,创下联合国安理会席位争夺史上投票轮数第三多的纪录,这也是冷战结束后的最高纪录。

委内瑞拉和危地马拉将于2日正式提名巴拿马参选,联大将在本月7日进行投票。由于获得原来两个候选国的支持,巴拿马的当选几成定局。

此前曾有报道称玻利维亚或者多米尼加将作为第三国参选,因此委危两国最终选择巴拿马的这个结果有点出乎人们的意料。当被问及为何选择了巴拿马时,危地马拉外交部长格特·罗森塔尔表示:“这个国家连接着南美和中美,我们关注拉丁美洲北部和南部的分歧。我们希望通过选择一个被大家认可的国家来化解分歧。”

委内瑞拉外交部长尼古拉斯·马杜罗则表示:“很多人会对这个结果发表他们的看法,但我认为现在更重要的事情是我们一致选出了一个同胞国家。”

对于这个结果,巴拿马外交部发表声明表示:“成为联合国非常任理事国并非我们外交政策的近期目标,但是我们的国家将坚定地为推动联合国在世界实现和平和正义的目标继续付出尽可能多的努力。”这份声明表示,巴拿马之所以接受这个机会是出于对地区团结的考虑,同时也是为了打破当前的僵局。

***危称美国支持是把双刃剑

在过去半个多月时间里,委内瑞拉和危地马拉对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的争夺一直处于艰难的拉锯状态。反美的委内瑞拉受到来自美国的极大阻力,而得到美国支持的危地马拉虽然得票领先,但距当选所需的2/3票数仍有一定差距。

危地马拉为争夺这个席位已经付出4年的努力。对于美国的支持,危地马拉外长罗森塔尔表示:“美国的帮助是一把双刃剑。在一些地方,它可能破坏了我们的竞选努力,但是又在其他地方帮了忙。”

罗森塔尔表示,危地马拉之所以决定退出竞选是因为它无法再争取到还需要的15张选票。他表示:“我们希望对手能够退出,这样我们就能获得席位。但是他们没有这样做。为了避免目前的僵局再拖上一两个月,我们觉得是退出的时候了。”但他同时强调,若有机会,还会再次尝试。

联合国安理会一共有10个非常任理事国。非常任理事国任期两年,根据区域分配原则每年更换一半,当选国家必须得到联大有效票的2/3多数同意。

10月16日,联大开始对今年非常任理事国席位进行投票,首轮投票便确定了4个席位,即印度尼西亚、南非、比利时和意大利,但属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席位迟迟未能决定。分析人士认为,这与美国和委内瑞拉之间的尖锐矛盾有很大关系,对非常任理事国席位的竞争也因此演变成了一场政治斗争。

(江玮)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