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其他
90年代初华商讲述非洲故事系列(三)

[ 2006-11-02 10:23 ]

 

“我们在当地像酋长一样受欢迎”

核心提示:

中非合作论坛不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所主办的最大规模的国际会议,对中国21世纪政治对外政策、经济外交战略和中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有着重要指导意义。10月31日,在翠宫饭店旁豹王咖啡厅,本网编辑和中国对外贸易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乌干达华人华商会组织者)郭栋先生进行了简短访谈。我们将在未来几天陆续推出访谈实录:

人物介绍:

郭栋先生毕业于北京某美术学院,上世纪90年代初期,怀着对非洲文化艺术的热爱和满腔创业精神来到非洲大陆,当时他年仅25岁。如今他的企业不仅在非洲大陆扎根发展,造福两国人民,而且他作为改革开放后期非洲创业的第一代华人,扮演起组织非洲华人华侨,为中国企业走进非洲搭建桥梁的作用。峰会临近,回顾近20年的心路历程,郭栋先生感慨颇多。

话题三:中国政府和企业如何融入非洲

有朝一日,中国企业大规模走进非洲的时候,除了造福当地民众,需要注意哪些问题?作为一个中非经济发展的见证者,您认为近几年中非经济关系的最大变化是什么?您体会到中国政府在当地工作最大的转变是什么?

“中国以前修了太多的形象工程”

郭栋:据我了解,有些非洲国家领导人对我们的华人企业有些不满,这里面有误解,但更多的是我们有做得不太好的地方。

像以前我们谈的是“革命外交”,而现在我们考虑的问题都很务实,双方都有利益要求,这就需要我们操作谨慎。有些华商“漫天放炮”,今天说帮助修个桥,明天铺条路,但是都停留在口头上,当地民众没有得到实惠,时间一长就会有矛盾。

另外,我们在非洲的一些华人社团甚至包括中国驻当地外交部人员,大家都很努力,但就是由于缺乏对非洲国家的了解,商务人员工作方法本身就有问题,这样就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比如造成华人华侨之间的矛盾,以及一些企业与政府、社会之间的矛盾,最终所在国和几个部门之间就会在一些合作项目上限制我们参与。

以前,我们有一些华而不实的做法。形象样板工程是很坑人的,我们要在工程款中拿出很大一部分给当地官员提成,每年的场馆维修费用都要我们自己出。而在非洲,大型的会议比赛很少,如果把那么多场所的维护和更换费放到改善当地人民生活,帮助华人中小企业发展,那对国家、企业和当地的民众来说都是有益的。

“光有白衣天使远远不够”

郭栋:我觉得比较明显的对老百姓有实惠的事情,比如说我们派出的医疗队,把中国援助非洲的白衣天使形象很好地宣传出去,在非洲民众的心目中印象是比较明显的,这也是中国和非洲各个国家传统友好的象征,但这是远远不够的。

“我们就像当地的酋长一样受欢迎”

原来的很多援助项目,说白了就是谈判之后就很快冷却下来。而企业投资是要在当地扎根谋发展,把劳务岗位和技术带给非洲,他们的一些亲朋好友和子女在你的企业工作,这本身就是一种沟通。虽然我们给员工的薪水并不高,但是还是基本满足了当地人的就业和生存需要,会给他们的家庭带来一些收益,他们也会感谢中国人。因为我在那里也有企业,曾经是非洲最大的纺纱厂,我去年到那里做工作总结,颁发年底的一些奖励的时候,他们就像迎接西方的国王和酋长一样,这种感觉是让你很舒服的,我们不仅帮助他们就业,满足了生活的需要,而且还通过职业教育提高了当地的劳动力水平。

(东征)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