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快讯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记者非洲行
中国正帮助纳米比亚改变面貌——专访波汉巴总统

[ 2006-11-01 11:00 ]

 

环球在线消息:"新华社记者非洲行"南线报道组近日就中国与纳米比亚关系以及中非合作等问题对纳米比亚总统希菲凯普涅·波汉巴进行了独家专访。

问:您将去中国参加中非合作论坛首届北京峰会,对吗?您对这次峰会有何期待?

答:是的。去年我访问中国时,受到中国领导人的邀请,我欣然同意。我们这次代表团人数众多。中非合作论坛旨在携手应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和促进共同发展,可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协商和对话的平台,本届峰会必将加强中非友好合作关系。

本届论坛将涵盖经济全球化、南南合作、南北对话以及联合国改革等议题,旨在强化中非合作、推动非洲一体化进程以及实施"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论坛还将讨论中国对非洲国家官方援助、对非洲原产地商品市场准入以及通过减债帮助非洲实施联合国千年目标等问题。

峰会还将通过未来3年《行动计划》,把重点放在政治合作、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

问:有人将今年称作中国的"非洲年",因为中国在今年出台了对非洲政策,而且,中国领导人密集出访了许多非洲国家。您对目前的中非合作有何评价?

答:实际上,在过去的近半个世纪中,中国一直与非洲人民站在一起。从这一点说,又何止今年是中国的"非洲年"?我个人认为,这种说法并不十分确切,因为它有些掩盖了中非之间一贯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将进一步巩固这种友好合作关系,并一直保持下去。

纳米比亚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由来已久。在我们进行民族解放斗争最艰苦卓绝的岁月里,中国朋友不仅向我们提供了物质援助而且提供了道义支持。这种关系在纳米比亚1990年独立之后继续得以保持并不断得到强化,双方不仅有政府间合作,还有党际交流与合作。

问:您对目前的中纳关系感到满意吗?请您谈一下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潜力。

答:很满意。但这并不预示着中非关系将就此裹足不前,因为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要不断地学习和分享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经验,如中国、印度、美国、德国等的发展经验。对纳米比亚而言,发现并拓展与中国进行合作的新领域对实现经济快速增长和繁荣至关重要。我们尤其希望双方能在油气资源勘探与开发、港口和公路及铁路建设、食品和农产品加工、汽车零部件生产、电信等领域开展合作。

问:你觉得中国与纳米比亚双边合作存在哪些障碍,应当如何克服?中国政府应当为此做些什么?

答:纳中关系毫无障碍!障碍是指某种人为造成的阻止事物发展的东西,这在纳中之间不存在。但我们应该看到,在双方的合作当中,存在一些需要我们一起来进行克服的挑战。

我们热切希望中国公司到纳米比亚的各个领域寻找投资机会。如果他们来投资,纳人民将会在多个方面受益,他们将受到培训,将得到就业机会,纳政府也将因与中方的矿业合作而受益。纳米比亚现有许多中国企业,比方说建筑行业。纳人民正在中国企业里工作,他们在学习,他们可以挣钱养家。这表明纳中关系在许多方面不断发展,纳中之间的合作没有障碍。

问: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到纳米比亚。你认为他们在推动纳米比亚经济发展方面能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中国企业应当在纳哪些领域加大投资?

答:我们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来纳米比亚投资。已经来纳米比亚的中国公司正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做出杰出的贡献。纳米比亚人通过在这些中国企业工作而受到培训。中国企业实际上是在支持我们的扶贫工作。人们有了工作,他们家庭的贫困状况就会减轻,生活条件就会改善,孩子们就可以上学。

中国企业可来纳米比亚的各个领域进行考察。我希望他们最终能与纳米比亚同行组建合资企业。我希望我们的人民在合资企业的经营当中能得到培训,这对我们的国家来说很重要。我希望中国企业与纳人民一道为纳米比亚这个独立时间尚短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我希望中方在纳米比亚的农业和矿业加大投资。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制造业发达,需要原材料,如铜和铀等等。矿藏埋在底下,要想获得就必须把他们从底下挖出来,我们需要有人来勘探,发现哪里有矿。我们在能源领域也需要专家,看看纳米比亚哪里有油和气。我们的邻居安哥拉有大量石油,我们相信纳米比亚也有油,但是我们需要有专门技术的人才来勘探。我们有天然气,但是也需要开采出来,需要基础设施来把天然气转换成能源以及众多副产品。我还希望中国人来与我们一起开发旅游产业。总之,应该加大投资的行业很多。

问:纳米比亚经济高度依赖矿业,其产值对GDP的贡献率很大,但所雇佣的人口却占很小的比例。政府如何平衡国民收入和缩小贫富差距?

答: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必须得到深入解释的重要问题。首先,我想强调的是,纳米比亚曾经是殖民地,曾经遭受南非的种族隔离。纳米比亚人受教育的权利被剥夺,而且纳米比亚被当作南非产品的倾销地。纳米比亚人在自己的土地上遭受别人奴役。可供提炼的纳米比亚当地资源被运往南非,又被运到其他国家,包括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纳米比亚人在挨饿,资源被运到国外去了,人民无法接受教育……所以我们刚独立的时候,全国是个烂摊子。

我们16年前才独立,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根本无法培养出各方面的专家。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依靠朋友,特别是中国这样的朋友来发展自己。正如你所知道的,我们国家矿物资源很丰富,矿业所创造产值占我们GDP总量的20%,但这个行业只雇佣了全国3%的人口。我们过去是从陆地上开采钻石,而如今,我们到海上开采钻石,运到海床上用于开采钻石的设备根本无需4个人操作,甚至只需1个人操作就行了。也就是说,当你使用这些先进设备时,生产率提高了,所需工人数量减少了。那些曾经在地下作业的采矿工人,特别是曾经从事钻石开采的工人,现在一直失业在家。他们失业的原因就是,他们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应用了更多的科技。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求中国朋友来纳米比亚与纳方一起开发这些资源,不仅仅是钻石,还包括其他资源。这样,我们的GDP就增加了,人民的就业率也随之增加,贫富差距就能缩小。中国已经和正在改变纳米比亚的面貌!

问:非洲国家常常因所谓的"腐败"问题遭到西方国家批评。但是纳米比亚却因"政府透明"和"良政"而受称道。你对此有何评价?

答:腐败的原产地不在非洲。非洲的腐败是从其他国家"进口"的,是随殖民主义而来的,腐败是它们产下的恶果。此前,我们的人民过去从来没有腐败问题。如果你看近几天的报纸就会发现,我们逮捕了一个外国人,因为他在自己的国家犯有腐败罪而遭到通缉。这个国家不是非洲国家,而是非洲以外的其他国家。

但腐败这个邪恶之物的确"进口"到了非洲。纳米比亚也有腐败问题,我们正在打击腐败,因为腐败是能够侵蚀社会肌体的癌症,一旦腐败发生,人民就将遭受更大的苦难。我们正在与腐败进行殊死搏斗,正在为良政、民主和稳定而奋斗。我认为我们最终会获得成功,因为我们的人民全都支持"人组党"政府正在采取的行动。今年初,纳米比亚成立了反腐委员会,它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我们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将赢得反腐斗争的胜利。我希望我们的反腐工作不会受到纳米比亚以外或非洲以外的因素的干涉。

(新华网温得和克10月2日电 记者张崇防 冯雪 程志良)

(编辑:婧远)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