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快讯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分析评论
述评:中非合作硕果累累

[ 2006-11-01 10:55 ]

 

环球在线消息:今年是中国和非洲开启外交关系50周年,是中非关系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50年来,中国与非洲患难与共,风雨同舟,已经成为全天候的好朋友、真诚合作的好伙伴、情同手足的好兄弟。中非人民结下了深厚友谊,中非关系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中国和非洲国家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关系日益密切。迄今,非洲53个国家中已有48个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自20世纪60年代周恩来总理3次访问非洲以来,中国同非洲国家的高层互访总数达800多起。今年4月和6月,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相继访非。中非在许多问题上有着广泛的共识、共同的利益和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合作的愿望。高层频繁互访增进了中非之间的了解与信任,有力地促进了双边关系的全面、健康发展。

今年1月,中国政府发表了《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全面阐述了中国在新形势下继承中非传统友谊、致力于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明确目标和坚定信念。中国倡导建立和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得到了非洲国家的积极响应。

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非经贸合作在“平等互利、讲究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基础上,进入了一个全面、快速、稳定发展的新阶段。双边贸易额在2000年首次突破100亿美元后,2005年又猛增到397亿美元。此外,中国还减免了非洲31个国家总共109亿人民币的债务,并为一些非洲国家190种税目的对华出口商品提供免税待遇。与此同时,非洲的能源、原材料及工业制品也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双方通过日益密切的经贸合作迎来了互利共赢的大好局面。

为了加快非洲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进一步密切中非经贸关系,中国向非洲国家提供了不带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帮助非洲国家建成了720多个成套项目。截至2005年底,中国共向非洲国家提供政府奖学金1.8万多人次。中国还向非洲国家派出1.5万多人次医疗人员,诊治患者约1.7亿人次。三年前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上,中国提出为非洲培训1万名各类人才,这一目标将于今年如期实现。

中国和非洲都有着灿烂多姿的文化,都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中非在文化上注重交流互鉴,文化交流的规模、形式和数量都取得了新的突破,为新时期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增添了新的内容。截至2005年底,中国与非洲各国共签订了65个文化协定,已执行文化交流计划151个。在过去5年间,10多个非洲国家先后派遣了20多个政府文化代表团访华,中国也与17个非洲国家签署了22个文化协定执行项目,占半个世纪以来签约总数的五分之一。这一时期共有近40个非洲艺术团组赴华演出,与同期中国出访非洲的艺术团组数量基本持平。2004年,“中非文化主题年”活动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成功举办,成为这一时期中非文化交流的亮点。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而非洲是全球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在国际事务中,中国和非洲国家在重大问题上都有相同或相似的立场,并进行了紧密和广泛的协调与合作,共同维护了自身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权益。同时,非洲国家也给予中国巨大而宝贵的支持。非洲朋友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中国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挫败西方反华提案提供了有力支持。绝大多数非洲国家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统一大业,多次协助中国政府挫败台湾“参与联合国”和挤入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的图谋。中国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世界博览会,也得到非洲朋友的鼎力相助。

在即将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非领导人将回顾50年来中非友好合作的历程和中非合作论坛成立6年来取得的成果,确认发展中非之间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规划未来双方的务实合作,并就重大国际问题交换看法。这次峰会必将提升中非互利合作水平,为中非友好注入新的活力。

(新华网内罗毕月31日电 记者 汤水富)

(编辑:婧远)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