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快讯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记者非洲行
通讯:中国公司点亮罗安达万家灯火

[ 2006-11-01 10:45 ]

 

环球在线消息:走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的大街小巷,不时可以看到沿街的水泥电线杆上那崭新的灰色变电箱。不要小瞧这些看似平常的设施,正是它们保证了罗安达的电力供应,让千万个家庭告别了烛光摇曳的夜晚。

为黑夜中的罗安达市送来光明的,是中国机械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总公司驻安哥拉的工程人员。

凡去过罗安达圣保罗商业区的人都知道,蜡烛和电池在那里曾经一直是抢手货。2002年,安哥拉内战结束后,罗安达面临基础设施严重受损和城市人口激增的双重压力,电力供应不足的问题凸显,很多居民区一到夜晚便漆黑一片。

中国机械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总公司自2002年以来先后承接三期罗安达市电网改造和扩建项目,对在战乱中遭破坏的供电网络进行修复和扩建。目前,项目第一和第二期工程已经完工,总计修复和扩建该市192个小区的中低压供电网络。

按照项目规划,第三期工程将对24个小区的中低压供电网络进行修复和扩建,还将修建40公里长的高压干线,目前工程已完成约85%,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完工。此外,本期工程还将对各小区供电网络实施联网,以进行电力调配。

居住在罗安达西郊高尔夫区的爱德生·里贝罗告诉记者,从前这里没有电灯,自从中国公司修建起变电站,很多家庭都用上了电,而且一天24小时不会断电。“这对我们的帮助太大了,很多人都能说出中国公司的名字。”

中国机械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总公司驻安哥拉总代表熊志军对首次变电站送电仪式记忆犹新:“那天是(2004年)11月11日,正好是安哥拉独立日。当安哥拉官员按下合闸按钮后,全场一片欢呼,大约三、四百名儿童高兴地载歌载舞。”次日,当地许多报纸报道了中国公司为安哥拉人民送去光明的消息。

罗安达电力供应公司负责人巴普蒂斯塔·伯杰斯谈起中国机械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总公司时赞不绝口:“中国公司的施工速度非常非常快,我们的监理人员有时甚至赶不上他们的进度。他们提供的设备质量也非常好。”

据伯杰斯介绍,罗安达的电力供应量约占安哥拉电力供应总量的80%,目前,电网修复和扩建工程已经覆盖该市全部9个地区。“当地居民十分认可中国公司的工作,他们知道这些变电箱是中国人修建的,很多人还自发帮助中国公司一起施工。”

伯杰斯说:“中国是我们重要的合作伙伴,我们希望和中国在电力领域开展进一步的合作。”

(新华网罗安达10月9日电 记者 冯雪 富显成 程志良)

(编辑:婧远)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