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快讯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记者非洲行
通讯:安哥拉华商苦乐皆尝

[ 2006-11-01 10:45 ]

 

环球在线消息:中秋节刚过,在安哥拉打拼的中国商人又开始了辛苦的劳作。刚刚结束了内战的安哥拉百废待兴,经商条件异常艰苦,但苦中蕴藏着成功的希望。

位于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市中心的圣保罗市场是安最大的商品批发中心,约50家中国店铺集中在其中一条街上。在这里经商的中国人有的已兴旺发达,开始投资饭店和建筑等其他行业,也有不少人经营不善,想回国都回不了。

38岁的马乐群8年前来安哥拉做生意,如今在圣保罗区内已算是一个生意大户。

“2000年之前,在安哥拉的中国人不足200人。当时安尚未结束内战,在此做生意虽然收益高,但要冒很大的风险,”马乐群说,“当时运到这里的中国商品经常供不应求,许多商品能赚取10倍的利润。市场固然好,但不可预知的因素也多,因此生意不容易做大。”

马乐群在当地主要经营蜡烛、电池等商品。他说,尽管现在各商家之间竞争激烈,利润下降得很厉害,但产品销路仍然不错,电池在罗安达市内好卖,蜡烛在罗安达郊区和外省比较有市场。

安哥拉于1975年独立后长期处于内战状态。1991年5月底,“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安人运)领导的政府与反对派“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签署和平协议。1991年9月,安哥拉举行首次多党制大选,安人运赢得议会选举并在总统选举中领先。安盟最后拒绝接受大选结果,致使安重陷内战。2002年4月,安政府与安盟签署停火协议,正式结束了长达27年的内战,开始进入战后恢复与重建时期。

“经历了长期内战的安哥拉正加紧重建,政府把摊子铺得很大,每个省都有建设项目。房子越盖越多,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巩固和平的力量也就越来越大,”马乐群说,“安哥拉政府稳定,我们才更有生意可做,我们才能做长远打算。”

中国驻安哥拉大使张备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说,安哥拉目前政局稳定,执政的“安人运”没有对手,总统多斯桑托斯在老百姓心目中威望较高,所提“重建国家,巩固和平”的口号深得人心。

43岁的龚建民2003年来到安哥拉做生意,现在主营帐篷等旅游用品。他承认,这里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商家内部相互压价比较厉害,如果不能有效协调,这块好的市场有可能会走下坡路。不过,担忧归担忧,龚建民表示将继续把生意做下去。

安哥拉的治安状况差也是让龚建民和很多在这里经商的中国人头疼的事。龚建民说:“我来安哥拉一个月就被抢了,当时很害怕。”目前,经各有关方面共同努力,中国商人被抢事件比以前有所改善。

在龚建民店中打工的当地青年米兰德对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说:“安哥拉人再也不想打仗了,战争将会使我们重新陷入物资匮乏的窘境。谁再挑起战事就将是全体安哥拉人民的敌人。”

(新华网罗安达10月7日电 记者程志良 张崇防 冯雪)

(编辑:婧远)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