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快讯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背景资料
中非关系简介

[ 2006-11-01 09:27 ]

 

环球在线消息:中国和非洲友谊源远流长,基础坚实。中非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在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始终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新中国成立和非洲国家独立开创了中非关系新纪元。半个多世纪以来,双方政治关系密切,高层互访不断,人员往来频繁,经贸关系发展迅速,其他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协调日益加强。中国向非洲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非洲国家也给予中国诸多有力的支持。

真诚友好、平等互利、团结合作、共同发展是中非交往与合作的原则,也是中非关系长盛不衰的动力。

中国领导人谈中非关系

胡锦涛:就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出5点建议(2006年4月)

政治上增强互相信任;经济上扩大互利共赢;文化上注重互相借鉴;安全上加强互相合作;国际上密切互相配合。

温家宝在中国-南非商务合作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2006年6月)

中非关系是中国外交的重要基石之一,巩固和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是中国长期的战略选择。中国政府将继续遵循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政治上坚持平等互信,经济上促进互利共赢,在人文和社会领域加强交流,在国际事务中密切配合,与非洲国家携手建立和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温家宝在埃及举行记者会全面阐述中国政府对非洲政策(2006年6月)

“我回家了”:温总理赋诗走非洲(2006年6月)

温家宝:对中非关系的发展提出四点建议(2003年12月)

唐家璇全面阐述中非关系及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意义(2006年10月)

“全天候朋友”——中非双边关系

政治交往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追求和平发展,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关系,增进友谊,加强合作,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各国的共同繁荣。

经贸合作

中非双方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巨大。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在“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发展同非洲国家的经贸关系。中国同非洲发展经贸关系有三个着力点:第一,积极扩大非洲商品对中国的出口,中国将采取鼓励措施为非洲推介自己的商品创造条件;第二,要把援助和技术合作相结合,重在加强非洲自身发展能力;第三,大力帮助非洲国家培训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近年来,中非贸易呈现高速增长态势,2006年上半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56亿美元,同比更增长了41%,其中中国对非出口110亿美元,从非进口146亿美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30%、51%。此外,中国免除了非洲31个国家欠华到期债务156笔,金额约109亿元人民币。同时,非洲各国的出口产品,包括能源、原材料以及工业制成品,也开始大量进入中国市场。中非贸易50年光辉历程成果显著

对非援助

中国一贯坚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非洲兄弟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帮助非洲国家建成了720多个成套项目,涉及农牧渔业、轻纺工业、能源、交通运输、通讯、水利电力、文教卫生、食品加工等各个领域。帮助非洲国家建成铁路2000多公里,公路3000多公里。截至2005年底,中国共向非洲国家提供政府奖学金1.8万多人次。中国还向非洲国家派出1.5万多人次医疗人员,诊治患者约1.7亿人次。

友好交流

截至2005年底,中国与非洲各国共签订了65个文化协定,已执行文化交流计划151个。在过去5年间,10多个非洲国家先后派遣了20多个政府文化代表团访华,中国也与17个非洲国家签署了22个文化协定执行项目,占半个世纪以来签约总数的五分之一。此外,中非双方还在文艺人才培养,培训与交流,体育,影视,新闻,图书出版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与非洲友好国家建立的集体磋商与对话平台,是南南合作范畴内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机制。论坛部长级会议每3年举行一届。

第一届部长级会议(2000年10月)第二届部长级会议(2003年12月)

北京峰会暨第3届部长级会议(2006年10月)

中非双边文件

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2006年1月)中非合作论坛——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计划(2004年至2006年)

中非经济和社会发展合作纲领(2000年10月12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宣言(2000年10月12日)

近年来中非双边往来

1963年底至1964年初,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了非洲10国,此次出访堪称新中国外交史上建立中非新型关系的“开山之旅”,为中非长期友好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胡锦涛主席亚非四国(2006年4月)

胡锦涛主席访问埃及、加蓬等国(2004年1月)

胡锦涛副主席访问亚非五国(2001年1月)

吴邦国委员长访问摩洛哥(2005年9月)

吴邦国委员长出访非洲四国(2004年10月)

温家宝总理出访非洲七国(2006年6月)

曾庆红出访非洲四国(2004年6月)

黄菊访问非洲三国(2005年11月)

黄菊出访欧亚非四国(2004年11月)

吴官正出访非洲四国(2006年8月)

李长春出访非洲四国(2005年11月)

李肇星外长出访非洲六国(2006年1月)

2006年6月,塞内加尔总统阿卜杜拉耶·瓦德访华

2006年2月,多哥总统福雷访华

2005年12月,纳米比亚总统波汉巴访华

2005年12月,莱索托首相莫西西利访华

2005年10月,赤道几内亚奥比昂总统访华

2005年9月,吉布提总理迪莱塔访华

2005年7月,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访华

2005年6月,非洲9国考察团访问中国

2005年2月,厄立特里亚总统伊萨亚斯访华

2004年9月,加蓬总统邦戈访华

2004年5月,马达加斯加总统拉瓦卢马纳纳访华

2004年5月,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访华

(来源:新华网)

(编辑:婧远)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