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洲
安理会最后一个“非常”席位选举依然难产

[ 2006-11-01 08:30 ]

 

环球在线消息:第61届联大31日继续就安理会最后一个非常任理事国的席位进行选举,但参选国危地马拉和委内瑞拉依然均未获得当选所需票数。

联大当天上午恢复了中断近1周的选举工作,但6轮(总共已47轮)选举依然维持此前的僵持局面,危地马拉领先委内瑞拉约20票,但双方都无法获得当选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数票。下一次选举将在11月1日下午进行。

危、委两国外长曾于26日在纽约举行会晤,商讨如何打破目前的僵局。按照惯例,双方可以同时退出选举,但危方不愿放弃目前的领先局面,因此会晤没有取得进展。此间有消息称,双方外长将于11月1日再度在纽约会晤,商讨破局之策。

在联大16日进行的投票中,比利时、意大利、南非和印度尼西亚4国首轮即当选,剩余1个席位归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组。外界普遍认为,此次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选举之所以如此大费周折与美国不无关系。

委内瑞拉方面多次指责美国向联合国其他会员国施压以阻挠委内瑞拉进入安理会,而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当天辩解说,美方已经向外界表达了对委内瑞拉的关切,但美国不会干涉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组内部的事务。他强调,只要危地马拉仍然是候选国,美国就将对其给予支持,这是非常情况下的非常决定。

(新华网联合国10月31日电 记者刘历彬)

 (编辑:婧远)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