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洲
墨西哥防暴警察与示威者瓦哈卡发生冲突

[ 2006-10-31 14:49 ]

 

环球在线消息:据英国媒体10月31日报道,示威者30日在墨西哥南部著名旅游城市瓦哈卡再次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墨西哥联邦政府29日重新控制了瓦哈卡,宣布结束持续数个月的暴力事件。

数千名示威者已在瓦哈卡市中心的佐卡洛广场入口处集结,身穿防暴服的联邦警察则肩并肩站在一起。示威者在广场的一个入口处向警察投石头和鞭炮,警察则用催泪弹还击。直升机在市上空低空盘旋,街道上空充斥着被点燃轮胎冒出的黑烟。

为了结束危机,议员已请求瓦哈卡州州长鲁伊斯下台,但他拒绝了这一请求。鲁伊斯下台是罢工教师、左翼活动分子、印第安团体的主要要求,他们自5月以来就在瓦哈卡市建立街垒,使该市陷入瘫痪。已有十几人在这场危机中丧生,其中多数死者是示威者。鲁伊斯的批评者指责他腐败和动用歹徒来压制不满。

由于无法进入佐卡洛广场,示威者用劫持的车辆阻塞了街道,并威胁要在附近的教堂广场建立一个新营地。在夜幕降临时,小群示威者仍在骚扰警方。在警方警戒线附近的示威者冈萨雷斯称:“我们将继续进行示威活动,解决这一问题的答案是混蛋鲁伊斯下台。”

数千名联邦防暴警察在上周末冲入瓦哈卡,冲破街垒并于周日(29日)重新控制了瓦哈卡。至少有一名示威者在冲突中丧生。总统福克斯曾对派联邦军队进入瓦哈卡的压力持抵制态度,但他后来改变了看法,原因是包括一名美国记者在内的3人上周五(27日)在瓦哈卡遭枪击身亡,他们显然是被当地的便衣警察开枪打死的。

联合国30日呼吁墨西哥起诉那些应对人员遇害事件负责的人士,并寻求通过谈判来解决冲突。美国则呼吁其公民不要前往瓦哈卡。福克斯政府称,警察将继续留驻卢哈卡,直至那里的秩序得到完全恢复。

尽管鲁伊斯多次要求联邦力量予以干预,但最新的暴力事件进一步加大了对他的压力。国会30日呼吁他下台,来自鲁伊斯所属的革命制度党也拒绝支持他。鲁伊斯在州长官邸重申,他不会辞职,并预言他将很快恢复对瓦哈卡的控制。他告诉记者:“我们预计州首府的形势将在未来数个小时内恢复正常。”

这一系列示威活动始于5月份,教师们当时举行了罢工;在警方于6月份试图冲散示威活动时,抗议进一步升级。尽管是当地问题引发了这一危机,但人们担心它会在墨西哥其它地方引发骚乱。(昆仑)

(编辑:婧远)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