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其他
尼日利亚找到一个空难飞机黑匣子 调查原因

[ 2006-10-31 09:12 ]

 

飞机残骸

救援人员将找到的尸体抬走。

环球在线消息:尼日利亚10月29日的一场空难牵动了无数人的心。在当地人哀悼死难者的时候,越来越多的人想要知道这场空难事故的原因。如今一个黑匣子已经找到,也许它可以给人们一个答案。

·找到一个黑匣子,事故原因众说纷纭

当地时间29日10点29分,尼日利亚ADC航空公司所属的一架波音737客机在从首都阿布贾机场起飞后不久坠毁,机上近100人在这场灾难中丧生。根据当地电台的最新报道,共有6名妇女和2名男子侥幸存活,目前他们已经被送往医院救治。

10月30日,尼日利亚事故调查与预防部门负责人宣布说,经过一番搜索,调查人员已于29日晚找到了两个黑匣子中的一个,并将它交给了警方。目前还不清楚找到的黑匣子里存储的是飞行记录还是驾驶舱的语音记录。

眼下,外界普遍关心此次空难事故的原因,可是尼日利亚当局却对此避而不谈。当地媒体则揣测说,罪魁祸首可能是当天恶劣的暴风雨天气。目击者也称,飞机起飞前后有暴风雨,但后来雨势变小了,转为阴天。

30日,尼日利亚航空主管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称,失事飞机的飞行员忽视了机场调度员的建议,未能在机场等候暴风雨过去后再起飞。这名飞机驾驶员已经遇难。这位负责人并没有直接点明飞行员的过失是此次空难的原因,他只是强调说,政府应该设法遏制飞行员的权力,使他们能够听从空中交通管制塔台的意见。

这架波音737-2B7客机原定飞往索科托州首府索科托市,该市位于阿布贾西北大约800公里。客机在起飞一分钟后坠毁,坠毁地点尚在机场范围之内,距离跑道大约3公里。在坠机现场,飞机残骸、尸体碎片和乘客的行李散落四处,覆盖范围相当于一个足球场地大小。机身冒起阵阵黑烟,机尾挂在一棵树上。据悉,失事的这架飞机机龄已有23年,生产于1983年。

·穆斯林精神领袖遇难,总统下令彻查

索科托州政府通过国家电台宣布,遇难者中包括尼日利亚穆斯林精神领袖、索科托州最高长官穆罕默杜·马斯多。马斯多还是尼日利亚伊斯兰事务最高委员会主席。这个委员会负责决定穆斯林在何时开始和结束斋戒,同时负责为尼日利亚占人口多数的逊尼派穆斯林做出政策决定。

马斯多的遗体马上被运往索科托,在那里,数以千计的民众聚集到机场最后看一眼他们的精神领袖。29日晚些时候,马斯多被按照伊斯兰教习俗下葬,索科托州政府宣布哀悼6天。

索科托州政府发言人曾透露说,飞机上还有马斯多的儿子以及尼日利亚前总统沙加里(1979年-1983年在任)的儿子。目前尚不知道他们是生是死。

尼日利亚总统奥卢塞贡·奥巴桑乔的发言人当天发表声明说,总统已经下令对空难原因展开调查,他对空难表示“极度震惊和悲伤”,并向所有尼日利亚人,特别是遇难者的亲友表示慰问。

搜救人员在空难发生后迅速赶到了现场。他们从废墟中找到了至少50具烧焦了的尸体,并将它们盖上白布,抬上救护车送往太平间。

尼日利亚救援部门发言人当天宣布,救援工作已经于下午5点正式结束。接下来他们需要做的是等待遇难者家属前去认领尸体。

·空难事件频频发生

在过去一年中,尼日利亚曾发生两次严重空难。2005年10月22日,一架波音737-200客机在该国主要城市拉各斯的机场起飞后不久坠毁,造成机上117人全部丧生。同年12月10日,一架麦道DC-9客机在快要抵达石油城市哈考特港时坠毁,造成107人死亡,机上大部分乘客是准备回家过圣诞节的学生。本月早些时候,尼日利亚当局公布调查报告称,麦道客机的坠毁原因是天气恶劣和飞行员操作失误。而波音飞机的空难原因至今尚未查明。

在去年年底接连发生两起空难事故后,奥巴桑乔曾下令整顿尼日利亚的航空运输业,并且谴责一些航空公司内部出现的腐败问题。

ADC公司是尼日利亚一家私营航空公司,在国内航线上颇受乘客欢迎。该公司上一次发生空难的时间是在10年前的1996年11月,在那次事故中机上143人全部遇难。

在尼日利亚1.3亿人口中,大约一半是穆斯林。尼日利亚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非洲主要石油出口国。 (万艳、王建芬)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