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其他
尼日利亚一架客机坠毁 6人生还近百人丧生

[ 2006-10-30 06:54 ]

 

环球在线消息:尼日利亚ADC航空公司所属的一架波音737客机10月29日上午在从首都阿布贾机场起飞后不久坠毁,机上共有104人,其中6人生还,其他人估计都已丧生。这是该国在过去一年内发生的第三起严重客机空难。

据美国媒体报道,尼日利亚航空部发言人称,机上共有104名乘客和机组人员,目前已有6名幸存者被送往医院,估计其他人均已遇难。另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医院人士透露称他们正在救治7名幸存者,其中一名女子情况危急,其他人病情稳定。

索科托州政府通过国家电台宣布,遇难者中包括尼日利亚穆斯林精神领袖、索科托州最高长官穆罕默杜·马斯多。马斯多是尼日利亚伊斯兰事务最高委员会主席。这个委员会负责决定穆斯林在何时开始和结束斋戒,同时负责为尼日利亚占人口多数的逊尼派穆斯林做出政策决定。

马斯多的尸体马上被运往索科托,那里有成千上万人在机场等候。他已于29日按照伊斯兰教习俗被安葬,索科托州政府宣布哀悼6天。

索科托州政府发言人曾透露说,飞机上还有马斯多的儿子以及尼日利亚前总统沙加里(1979年-1983年在任)的儿子。目前尚不知道他们是生是死。

尼日利亚总统奥卢塞贡·奥巴桑乔已经下令对空难原因展开调查。他对空难表示“极度震惊和悲伤……向所有尼日利亚人,特别是遇难者家属朋友,表示慰问”。国家电台报道称飞机是在暴风雨天气中坠毁的。目击者也称,飞机起飞前后有暴风雨,但后来雨势变小了,转为阴天。

这架波音737-2B7客机原定飞往索科托州首府索科托市,该市位于阿布贾西北大约800公里。客机在起飞后1分钟坠毁,坠毁地点尚在机场内部,距跑道大约3公里。在坠机现场,到处都是尸体碎片、散落的行李等,占了有足球场大小的地方。机身冒起阵阵黑烟,机尾挂在一棵树上。这架飞机机龄已有23年,于1983年生产。

在尼日利亚1.3亿人口中,大约一半是穆斯林。该国是非洲人口最稠密的国家,也是非洲主要石油出口国。

在过去一年中,该国曾发生两次严重空难。2005年10月22日,一架波音737-200客机在该国主要城市拉各斯的机场起飞以后不久坠毁,造成机上117人全部丧生。同年12月10日,一架麦道DC-9客机在快要抵达石油城市哈考特港时坠毁,造成107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回家过圣诞节的学生。本月早些时候,当局发布报告宣布麦道客机坠毁原因是天气恶劣和飞行员操作失误。波音空难原因尚未查明。

ADC公司是尼日利亚一家私营航空公司,在国内航线上颇受乘客欢迎。1996年11月,该公司曾发生一架客机坠毁事故,导致143人死亡。

(王建芬)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