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欧洲
巴黎骚乱1周年:2公交被烧4000警察增援

[ 2006-10-29 12:53 ]

 

环球在线消息:10月27日,法国巴黎市郊又有两辆公共汽车被蒙面青年烧毁,巴黎警方不得不增派4000名警力以防局势恶化。当天是巴黎骚乱一周年纪念日,一年前的10月27日,巴黎郊区两名非洲裔穆斯林少年为躲避警察追捕而触电身亡,由此引发一场持续多日的骚乱。

***蒙面男子烧车


在法国首都巴黎以北的塞纳-圣德尼地区,一名19岁的目击者称,4名蒙面男子对一辆公交车发动袭击,他们“强迫所有人下车,还殴打一名妇女,最后拽着司机的领带把他拉下了车”。之后,这伙人拿出装在瓶子里的汽油弹把汽车付之一炬。在勒布朗-梅尼勒镇,一辆公共汽车同样遭到蒙面男子的袭击,车被烧得面目全非,只剩下黑乎乎的驱壳。


烧车是去年法国骚乱的标志性行为,但布朗-梅尼勒镇的镇长表示这起袭击事件与“2005年11月发生的事情没什么好比的”。


警方表示,26日晚全国大约有100辆汽车被烧毁,其中一半都在巴黎。除了现有的7000名警察,法国警方又在全国范围内额外部署了4000名警力以应付可能的暴力事件。自本月25日以来已经至少有6辆公交车被烧毁,袭击者在烧车之前都强迫全部乘客下车。内政部长萨尔科齐已经要求警察为行驶在巴黎郊区的公交车司机提供保护。


***千人平静游行


27日,1000多人在去年骚乱的发源地——巴黎东北部的克利希苏布瓦镇举行了平静的游行,以此纪念一年前死去的两位少年——15岁的毛里塔尼亚后裔巴努和17岁的突尼斯后裔齐亚德。很多游行者穿着白色T恤,上面写着“齐亚德和巴努,死得不明不白”。


克利希苏布瓦的镇长表示:“法国和世界再一次把眼光投向了我们,我们需要保持镇静、表现出尊严和勇气,向世人展现我们真实的一面。”


巴努的一位堂姐表示:“巴努和齐亚德已经成为一种标志……我不觉得暴力事件会再次发生,那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同一天,巴黎市政厅附近也树起了一块纪念这两位少年的纪念碑。


***影响总统选举


去年10月27日晚,巴努和齐亚德为了躲避警察误入一座变电站触电身亡,数百名青少年因此走上街头抗议,焚烧汽车和垃圾桶,打砸店铺和政府机关,并与警方发生冲突。骚乱事件由此蔓延开来,最终演变成法国数十年来最严重的一场社会危机。


在11月17日法国官方宣布骚乱平息之前的21天里,法国共有275个城镇卷入这场“混战”,1万多辆车和300多栋建筑被烧毁。虽然骚乱已经过去一年,但是引发骚乱的根源,如少数族裔的不平等待遇等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改善。在克利希苏布瓦的2.8万居民中,失业率达到23.5%,当地15到24岁青少年的失业率更是高达32%,远远高于法国9%的平均失业率。


由于目前距离法国总统大选只有6个月的时间,骚乱所折射的社会危机无疑将成为大选的主要议题。反对党社会党指责说,萨尔科齐对巴黎郊区青年的强硬态度导致危机愈演愈烈,但萨尔科齐辩称,左翼推行的福利政策才是骚乱的根源。 (江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