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洲
墨西哥爆发示威 美国记者在内三人被打死

[ 2006-10-29 12:38 ]

 

环球在线消息:当地时间10月27日,墨西哥瓦哈卡州的示威和抗议活动突然传来枪声,共有三人在交火中丧生,包括一名美国记者和两名墨西哥男子,此外还有多人受伤。

据美国媒体报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警方官员说,事发时,一群带有武装的男子试图将示威者此前设置的路障移开,双方因此发生交火。该官员透露说,双方都开了枪,但不知道究竟是谁开了第一枪。

在混乱的交火中,来自美国纽约的36岁记者布拉德利 罗兰 威尔不幸腹部中弹。尽管他很快被送往当地的红十字会医院,但最终还是因伤势过重身亡。威尔的同事和朋友说,威尔是为独立的网络媒体Indymedia.org工作的记者。

此外,还有两名墨西哥男子也在枪击中死亡,并有多人受伤,伤者中包括一名墨西哥媒体的摄影记者,目前已经被送往医院。

上述暴力事件发生后,瓦哈卡当地官员对此进行了谴责,并说那些试图移动路障的武装人员是当地居民,他们已经对持久的暴力和威胁感到厌烦和愤怒,所以要站出来保护自己。

但是,美国驻墨西哥大使托尼 加尔扎表示,那些带有武装的男子可能是当地警察,美国记者威尔就是在示威者和这些可能是警察的人交火时被打死的。

警方官员则透露说,当天,示威者和武装人员之间还发生了另一起交火,导致三人受伤。

迄今为止,墨西哥著名旅游胜地瓦哈卡的抗议和示威活动已经持续多月。今年5月,当地教师罢工抗议,要求增加工资、改善工作环境。6月,因当地警方与教师发生冲突,更多组织和人员加入抗议行列,这次罢工由此演变成要求瓦哈卡州州长乌利塞斯 鲁伊斯辞职的大规模抗议浪潮。

抗议活动期间,示威者封锁道路,占领政府大楼等公共建筑,还设立路障。但鲁伊斯拒绝下台,他多次请求墨联邦政府出动军队以恢复秩序,可是墨西哥总统福克斯坚持表示,应通过谈判和对话解决争端。

10月26日,教师们决定结束长达5个月的罢工,让130万名孩子重返课堂。当地政府希望教师的复工能让旷日持久的示威活动得到缓和。但部分示威者组织了“瓦哈卡人民议会”,继续要求州长鲁伊斯下台。这些示威者计划封锁高速公路,并抵制商业活动。26日当天,一群蒙面示威者还将一辆公交车里的乘客赶出来,放火焚烧了那辆车。 (张春燕)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