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其他
专访穆加贝:中非友好关系基于平等互助

[ 2006-10-28 13:56 ]

 

环球在线消息:即将前往北京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的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10月26日在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总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非关系完全是建立在平等互助基础之上的,中国是非洲的朋友。

穆加贝说,中国与很多非洲国家建立了友好关系,向所有非洲国家敞开大门并给予了各种援助。“很显然,中国的对非合作政策完全建立在平等互助的基础之上……现在是非洲国家团结一致作为一个整体与中国进行合作的时候了”。

穆加贝表示,他即将出席的这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特别重要,相信这次会议一定能够进一步加强中国和非洲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他希望中国能够更加繁荣昌盛,更加先进发达,在世界舞台上占据自己应有的地位。

关于津中两国关系,穆加贝说,津巴布韦独立后的26年里,中国在各个方面给予津巴布韦大量经济援助,特别是帮助津巴布韦修建了国家体育馆、医院、公路、水泥厂、钢铁厂、电信基础设施等并向津巴布韦赠送了民用客机。“我们不会忘记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给予我们的援助”。

穆加贝说,津中两国的经贸合作前景十分广阔。他希望中国公司能够参与津巴布韦经济领域各方面的建设,双方建立更多的合资公司,促进津巴布韦的经济发展。

穆加贝说,这次访华将是他第11次去中国。他从1977年第一次访华以来开始逐渐了解中国,非常崇拜 中国领导人,包括已故的毛泽东和邓小平。他在去年访华期间被中国外交学院聘为荣誉教授,希望此次访华能再见到学院的师生。

穆加贝早年积极参加津巴布韦独立解放斗争,曾任黑人解放组织领导人,1977年起任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主席兼第一书记。1980年津巴布韦独立后,他出任总理。1987年起任总统,此后3次连任。他也是著名的国际事务活动家,曾任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主席、英联邦国家首脑会议主席和南部非洲前线国家主席。

(新华社哈拉雷10月28日电  记者李努尔)

(编辑:李新)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