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国
布什准建美墨隔离墙 墨将其类比柏林墙

[ 2006-10-28 12:34 ]

 

环球在线消息:美国总统布什10月26日签署了《安全隔离墙法》,从而使美国在与墨西哥之间的边境线上修建1100多公里的隔离墙来阻挡非法移民的做法完全合法化。

***加大边防警戒力度

布什当天在白宫罗斯福厅签署这项法律时说:“很不幸,美国过去几十年里都不能完全控制自己的边境,导致非法移民数量上升。我国是个移民国家,但我们也是法制国家。”

根据新签署的法律,美国政府将耗资12亿美元,在美墨边境修建一道长达1100多公里的隔离墙,除了在墙上装备照明设施、红外线摄像机和雷达等现代化监测设备外,这项法律还允许国土安全部在边境动用卫星和无人驾驶飞行器等先进手段,确保边境安全。

另外,美国政府还准备将边境安全经费增加到104亿美元,2001年时这项经费只有46亿美元;并且再增加3000名边境巡逻人员,使边境巡逻人员总数升至1.2万人。

10月25日,美国有线新闻网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大部分美国人希望在美墨边境上增加巡逻人员。有美国媒体分析说,布什此举是为了在中期选举来临前,向选民表明共和党对非法移民的强硬立场。

不过有专家认为,政府批准法律修建这道隔离墙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首先,在跨越数州的广袤沙漠和山峦中修建上千公里的隔离墙难度非常大。其次,隔离墙成本昂贵,据估计,完成整个项目需要的资金可能是已批准数目的两倍。其三,即使建好隔离墙,非法移民还是会冒险采用其他方法入境。

***拉美国家反对

美国立法修隔离墙遭到拉美许多国家抗议。墨西哥总统福克斯表示,隔离墙根本阻挡不了数以百万计的墨西哥人北上寻找工作的步伐。

正在加拿大访问的墨西哥当选总统卡尔德龙表示,美国的这一决策应遭谴责,他说:“当年建造柏林墙,人类犯下巨大错误。如今我确信美国在我国北部建隔离墙也犯了这样的重大错误。”

墨西哥外长德尔贝斯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此举影响了美墨及美国同中美洲其他国家的外交关系。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墨西哥驻联合国大使德阿尔瓦认为,美国以保护本国安全为由拒绝外来移民,这是种族歧视的行为。

危地马拉、厄瓜多尔、委内瑞拉、秘鲁、玻利维亚等国领导人也指出,这一做法只会使美洲地区的移民问题和安全问题更加严峻。

***非法入境难防

边境控制一直是让美国人头痛的问题,特别是与墨西哥的边境线长达3200公里,多半是荒芜地区,邻国又是一个高生育率的发展中国家,随着美国国内对初级劳动力需求的增长,大量拉美移民经过这条边境线进入美国本土。

美国政府曾经采取了很多措施对付非法移民的渗透,先修铁丝网,接着加固成更高的铁丝网,后来修建带有监控设备的铁丝网,并辅以执法部门巡逻,有些州甚至出现白人民兵组织在边境沿线巡逻。但是,这些办法都没有收到明显的成效。

据估计,目前在美国生活着110万名墨西哥移民,其中一半的人都没有合法身份证明。

(陈笛)

(编辑:李新)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