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洲
阿根廷要抓伊朗前总统 指其策划自杀爆炸

[ 2006-10-27 09:22 ]

 

环球在线消息:当地时间10月25日,阿根廷检察官向联邦法官提出请求,要求逮捕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理由是拉夫桑贾尼涉嫌策划了1994年发生在阿根廷犹太社区的爆炸案。当年那场爆炸一共造成85人死亡,200多人受伤。

阿根廷检察官阿尔贝托·尼斯曼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994年7月18日在阿根廷犹太文化中心制造袭击的决定是由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最高领导人做出的,他们指使真主党发动了这次袭击。”

1994年7月,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一个犹太文化中心遭到汽车炸弹袭击。这场袭击是发生在阿根廷境内最严重的一场恐怖袭击,它一共夺走了85人的生命,并造成200多人受伤。此后,以色列和美国一直怀疑幕后黑手是伊朗政府,但德黑兰方面予以坚决否认。

尼斯曼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只有“得到德黑兰政权直接发出的命令”,真主党才可能在黎巴嫩境外发动袭击。

目前,阿根廷检察机关已经敦促联邦法官发布国际和国内逮捕令,逮捕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拉夫桑贾尼于1989年至1997年担任伊朗总统,目前是伊朗最高仲裁机构权力委员会主席。

除了拉夫桑贾尼,伊朗前情报局长阿里·法拉希贾、伊朗前外交部长阿里·韦拉亚提,2名伊朗革命卫队的前指挥官、2名伊朗前外交官以及1名真主党前安全主管也在逮捕名单之列。

这并不是阿根廷检察机关第一次要求逮捕伊朗官员。2003年8月,阿根廷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布通缉令,通缉包括伊朗前驻阿根廷大使哈迪·苏莱曼普尔在内的12名伊朗官员。同年8月21日,英国警方应阿根廷政府要求,逮捕了在英国求学的苏莱曼普尔。

检察官尼斯曼目前领导着一个特别调查小组,专门负责调查1994年的那场爆炸案。这个调查小组曾在2005年11月宣布,一个21岁的黎巴嫩真主党成员是当年爆炸案的自杀性袭击者。

1994年犹太文化中心爆炸案是上世纪90年代发生在阿根廷第二起针对犹太人的袭击。1992年,以色列驻布宜诺斯艾利斯使馆被炸,导致29人丧生,200多人受伤。真主党后来声称对爆炸事件负责,但对于1994年的爆炸案,真主党一直否认参与。

一些人怀疑,这些袭击是为了报复阿根廷在海湾战争中支持美国的立场。还有人认为,阿根廷拥有超过20万犹太人口,是拉丁美洲最大的犹太社区,这使得阿根廷犹太社区很容易成为以色列敌人的袭击目标。(江玮)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