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洲
41轮投票无果 危委可能退出非常席位之争

[ 2006-10-27 08:58 ]

 

环球在线消息:当地时间10月25日,第61届联大就安理会最后一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再次进行投票,但参与角逐的危地马拉和委内瑞拉依然未能获得当选所需票数。面对如此僵局,两国双双退出并改选第三国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大。但究竟如何达成共识,两国外长和有关官员还将进行磋商。

***41轮投票仍未解僵局

综合联合国新闻中心以及英美媒体报道,25日的投票结束之后,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最后一个席位的投票总轮次已经达到41轮,但危地马拉和委内瑞拉所获得的票数距当选所需的2/3票数都还有一定的差距。

在已进行的41轮投票中,除了第6轮打成平手之外,其余轮次都是危地马拉领先。在第36轮时,危地马拉得票达到了109票,但离当选所需的票数还是有十多票的差距。

由于非常任理事国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席位仍然空缺,本届联大主席宣布下一次投票将在10月31日举行。据悉,联大对于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选举的投票次数没规定上限。因此从理论上说,联大可以一直投票到分出胜负为止。但在实践中,曾出现过两种解决办法:一种是参选双方分享一个安理会席位,另一种是双方都退出,由第三国参选。

***可能双双退出

但是,不管是哪种解决方案,最终都需要参与角逐的两个国家达成共识。巴西驻联合国的官员透露说,原则上,这两个国家都已清楚认识到将双双退出这场竞争,但他们还没有就替代他们的第三国达成妥协。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已经表示,愿意将参选资格留给盟国玻利维亚,然而,危地马拉外长明确指出,不可能将机会让给玻利维亚。

为了打破僵局并达成共识,危地马拉和委内瑞拉外长定于26日在纽约举行会晤。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组主席、厄瓜多尔驻联合国大使迭戈·科多韦斯表示,他已经同委内瑞拉和危地马拉驻联合国代表进行了磋商,气氛良好;26日,他将同两国外长继续会谈,希望能够尽快达成共识。

目前,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组的外交官员们都希望26日开始的高层会谈能找到解决办法,避免再度出现伤害性的、无果的联大对质局面。

自10月16日以来,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最后一个席位——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席位——的争夺一直处于艰难的拉锯战。此前,在3天总共35轮投票中,参与角逐的危地马拉和委内瑞拉都未能获得能胜出所需的2/3票数。

安理会共有15个成员国,除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和美国等5国为常任理事国外,其余10国为非常任理事国。非常任理事国按地区分配原则每年由联大选举产生其中的5个,并需联大有效票的2/3多数通过。

联大此前已顺利选出4个国家:印度尼西亚、南非、比利时和意大利,只剩拉美和加勒比一席陷入僵局。这些新选出的国家将从2007年1月1日开始担任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任期两年。(张春燕)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