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其他
安南最后一次献辞联合国日 呼吁支持潘基文高呼星球万岁

[ 2006-10-25 16:43 ]

 

环球在线消息:10月24日是联合国日,是纪念《联合国宪章》生效和联合国正式成立61周年的日子。当地时间23日,现任秘书长安南发表了自己任内第10次、也是最后一次纪念联合国日的讲话,回顾10年来的工作成绩和还需努力的地方,呼吁各国支持他的继任者潘基文。

***发展、安全和人权方面有进步

据联合国新闻中心等媒体报道,在这次不同寻常的讲话中,安南表示:“我向全世界的朋友和同事致以最美好的祝愿。我的职业生涯大部分是在为联合国工作,所以对我来说,联合国日以及联合国所代表的价值具有特殊的意义。”

在回顾10年来的工作时,安南指出,在促进发展、安全和人权方面,国际社会通过共同努力取得了显著进步,这些成绩包括:富国对穷国的援助和债务减免有所增加,使世界经济变得稍微公平了一些;全球加强了抗击艾滋病的努力;更多政府由人民选出并对人民负责;所有政府至少在口头上都做出了承诺,要保护其人民免遭种族灭绝罪、战争罪、种族清洗和危害人类罪。

***还有很多方面仍需努力

但是,安南也表示,未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有很多事情需要继续努力。他说,贫富悬殊还在继续扩大;很少国家走上了实现全部8个“千年发展目标”的正确道路;许多国家的人民还在经历着暴行、压迫和残酷的冲突;核不扩散机制急需关注;恐怖主义和对恐怖主义的反应正在到处散播着恐惧和疑虑。

安南说,国际社会似乎甚至无法就什么威胁最为紧迫达成一致。住在小岛国的人可能认为气候变暖是最大危险。住在纽约、孟买或伊斯坦布尔这些遭受过恐怖主义袭击的城市里的人,也许认为反恐才是当务之急。还有一些人可能认为最大的威胁是贫困、疾病或种族屠杀。

事实上,安南认为,所有这些问题都是全球性的威胁,都应当受到所有人的关注。否则,可能任何一个问题都得不到妥善的解决。安南说,世界人民都明白:国际社会不能分裂。

***支持继任者让联合国更有效

此外,安南感谢世界各国人民在过去困难但令人激动的10年中给予他的支持和鼓励,并呼吁他们敦促各自的领导人与他的继任者潘基文合作,使联合国变得更强大、更有效。最后,安南在讲话中高呼:“我们的星球和人民万岁!联合国万岁!”

据悉,除了安南秘书长的讲话,联合国总部还将在10月25日举行一场音乐会纪念联合国日,一些国际知名的音乐家将进行演出。(张春燕)

***链接:联合国日的来历

联合国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背景下诞生的,其宗旨是稳定国际关系,建立更加牢固的和平基础,让人类不再受战争威胁。

1945年4月25日,来自50个国家(波兰因故未参加)的代表在美国旧金山召开联合国国际组织会议。6月25日,与会代表一致通过了《联合国宪章》,并于26日举行了宪章签字仪式。同年10月24日,在中、法、苏、美、英等多数签字国递交批准书后,宪章自动生效,联合国正式成立。51个签字国(波兰后补签)成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1947年10月31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确定每年的10月24日为联合国日。

61年过去了,联合国在种种考验与挑战中不断发展壮大,成员国已从创建之初的51个发展到超过190个,成为当代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最具普遍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张春燕整理)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