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其他
2006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颁奖文告

[ 2006-10-13 17:26 ]

 

环球在线消息:挪威奥斯陆当地时间10月13日11:00(北京时间13日17:00),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宣布,孟加拉国银行家穆罕默德·尤努斯及其创办的孟加拉乡村银行获得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他们获奖的原因是“为表彰他们从社会低层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努力”,他们将分享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37万美元)的奖金。

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在颁奖文告中称,持久的和平只有在大量的人口找到摆脱贫困的方法才会成为可能。小额贷款就是这样的一种方法,从社会的低层发展也有利于提高民主和民权。

穆罕默德·尤努斯已证明自己是一位可以将构想转变为数百万人们获益的政治行动的领导者。他的构想不仅使孟加拉国而且许多其它国家的数百万人受益。在未获得任何抵押的情况下向穷人发放贷款过去曾被认为是一件行不通的主意。尤努斯在三十年前首先也是主要通过孟加拉乡村银行使小额贷款成为摆脱贫困的重要工具。孟加拉乡村银行是世界各地在小额贷款领域兴起的许多机构的典范。

地球上的每个人都有可能和有权过上体面的生活。穆罕默德·尤努斯和孟加拉乡村银行已证实哪怕是最穷的穷人也可以为自身的发展作出努力。这适用于任何文化和文明。对那些在压迫性的社会和经济条件下挣扎的妇女来说,小额贷款被证实是一种重要的解放性力量。在女性无法实现与男性的平等时,经济增长和政治民主就无法实现它的全部潜力。

穆罕默德·尤努斯长期构想是消除世界范围内的贫困,这一构想不可能通过小额贷款这一种手段实现,但穆罕默德·尤努斯和孟加拉乡村银行已表明,在继续实现这一构想的努力中,小额贷款必须发挥重要作用。(作者:昆仑 编辑:王建芬)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