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其他
扎瓦赫里宣布基地与北非极端组织结成盟友

[ 2006-10-09 10:35 ]

 

环球在线消息:在最近公布的一段录像中,“基地”组织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宣布,“基地”组织已经与阿尔及利亚一个极端组织结成“盟友”,二者将联合力量打击美欧的“十字军”国家。“基地”的这个北非“盟友”是阿尔及利亚的“萨拉菲”派圣战组织(简称“萨拉菲”)。

原本“不同路”

上个世纪90年代,“基地”组织和阿尔及利亚反政府武装目标不同、“各自为战”。当时,在极端主义组织中,“萨拉菲”并不起眼。

1991年,阿尔及利亚宗教武装“伊斯兰拯救阵线”同意放下武装,参加全国大选并出人意料地在第一轮大选中获胜。害怕“伊斯兰拯救阵线”最终上台,阿尔及利亚政府宣布中止大选,从而引发内战。内战造成超过10万人死亡。

阿尔及利亚内战爆发后,许多国外极端主义分子前往当地,其中包括埃及人扎瓦希里和后来“基地”组织的其他头目。他们向当时阿尔及利亚的反政府武装提供资金、人员和给养,希望以此推翻温和的阿尔及利亚政府,建立极端主义政权。

尽管如此,外来极端主义势力难以认同阿尔及利亚主要反政府武装派别———“伊斯兰武装组织”的做法。这一组织推行严厉的伊斯兰教义,把不严格遵照教义行事的穆斯林视为“叛徒”,动辄处以死刑。

开始合作

在2001年“9·11”恐怖袭击之后,阿尔及利亚极端主义势力和海外同类组织的关系发生重大转变,逐渐开始合作。法国和阿尔及利亚政府官员透露,2001年秋天,本·拉丹曾经派一名也门籍副手到阿尔及利亚,与当地的极端主义组织沟通。

“从那时候开始,‘萨拉菲’开始走向国际,以前他们只着眼于阿尔及利亚。”“9·11”恐怖袭击两周年时,“萨拉菲”的一名领导人在互联网上发表了一份声明,第一次表示愿意效忠于“基地”组织。2005年3月,“萨拉菲”领导人又发表一篇类似声明,赞扬本·拉丹。

对于“萨拉菲”的“公开效忠”,“基地”组织最初并没有热烈回应。直到最近,“基地”组织领导层才对此做出谨慎、温和的反应。2005年夏天,本·拉丹在一份冗长的录像带声明中提到了阿尔及利亚,说那里有“我们的兄弟”,但并没有公开对“萨拉非”表示欢迎。扎瓦希里今年9月的讲话可以说是“基地”组织对“萨拉菲”最热烈的肯定。

互相勾结

研究国际极端主义势力的分析人士认为,“萨拉菲”和“基地”最终走到一起,是因为双方对这种结合各有所图。

“萨拉菲”希望靠“基地”组织的支持,更容易地筹得资金和其他物资。“基地”组织则希望利用“萨拉菲”在北非建立分支机构,扎下据点。

对于“萨拉菲”而言,寻求“国际发展”等于默认其国内夺权目标的失败。虽然“萨拉菲”仍然不时在阿尔及利亚国内制造针对政府的暴力事件,但该组织近年来损失惨重,只能在偏远的山区和沙漠地带展开行动。

在国内濒临绝境的“萨拉菲”希望在与国际极端主义势力的合作中得以生存。

反恐专家指出,有了“基地”组织的支持,“萨拉菲”与其他国家的极端主义组织迅速结成伙伴关系,这些组织分布在摩洛哥、突尼斯和毛里塔尼亚等国。这些国家的官员指出,以前这些极端主义组织相互独立、少有联系,现在却纷纷到阿尔及利亚寻求培训和支持。

“我们得到的信息是,‘基地’组织已经授权‘萨拉菲’,委托其代为协调在马格里布地区的行动。”摩洛哥内政大臣沙基卜·本·穆萨说。马格里布是北非濒临地中海的地带,包括阿特拉斯山地和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和利比亚等国的沿海平原。

穆萨说:“‘基地’组织的目的是在萨赫勒地区成立一个大本营。”萨赫勒是撒哈拉沙漠南沿一条宽广的半沙漠地带,跨越乍得、冈比亚、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塞内加尔和布基纳法索等国家。

危及欧洲

更令反恐专家担忧的是,寻求向外发展的“萨拉菲”渗透到了欧洲。15年前阿尔及利亚内战爆发时,许多阿尔及利亚极端主义分子移民欧洲。现在,“萨拉菲”利用这些人在欧洲发展组织,行动直指阿尔及利亚前殖民宗主国———法国。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现代快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