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洲
委内瑞拉外长称在纽约遭拘 美国表示道歉

[ 2006-09-25 08:33 ]

 

环球在线消息:在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联合国将美国总统比作魔鬼之后,9月23日,委内瑞拉外长尼古拉斯·马杜罗称自己在美国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遭到“非法拘禁”。美国官员对于拘禁一说表示否认,但承认在机场发生了冲突,并对此表示遗憾和道歉。

委外长称遭拘90分钟

查韦斯说,美国官员指控马杜罗与1992年在委内瑞拉发动的未遂政变有染。但查韦斯表示,当年马杜罗并没有参加自己领导的“爱国起义”。1992年,当时担任陆军中校的查韦斯发动了旨在推翻安德烈斯·佩雷斯总统的“二·四”军人政变。

马杜罗则在委内瑞拉驻联合国代表处对记者说:“我们遭到了美国政府的非法拘禁,我们被拘留了一个半小时,警察威胁要殴打我们。”他说,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官员命令他的其他官员伸开双臂,接受搜身,遭到他们坚决拒绝。他表示,美国人一度扣留了他的护照和机票,虽然最后又还给了他,但导致他当天未能乘机回国。

他还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说,美国人把他关进一间小屋90多分钟,并要他脱掉衣服。而当他表示自己是委内瑞拉外交部长,并出示自己的外交护照时,美国移民官员和警官对他大吼大叫,推推搡搡,威胁要殴打他。马杜罗指责说:“他们违反了外交公约”。他表示,委内瑞拉政府已经就此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进行接触,并聘请律师准备司法诉讼。

马杜罗还对委内瑞拉私营电视台透露,美国当局说他机票上的一个编码显示他“差不多是一名恐怖分子”。委内瑞拉副总统兰赫尔表示:“这一事件令人不能容忍,无论从哪方面看都是不可接受的。” 兰赫尔表示,委内瑞拉将向美国政府提出抗议。

美称向马杜罗道歉

美国国土安全部发言人拉斯·克诺克则表示:“没有证据证明他的旅行证件被没收,也没有证据证明他受到了攻击,没有证据证明他被捕或者羁押。”克诺克表示,他们当时只是要求马杜罗进行二次安检,并在检查过程中证实了他的外长身份。但在此过程中,马杜罗自己选择“不走”,对美方的行为进行抗议,引起骚动,随后机场官员与之发生“对抗”。

对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西说:“我们确认在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发生一起令人遗憾的事件,美国政府已经向马杜罗外长和委内瑞拉政府表示道歉。”

马杜罗上周陪同查韦斯在纽约出席了一年一度的联合国大会。查韦斯9月20日在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讲时将美国总统布什称为魔鬼,指责布什以为自己拥有整个世界。他猛烈抨击美国霸权主义政策,呼吁对联合国进行激烈的改革,扩大安理会,取消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以减少美国的影响。

之后,查韦斯在9月23日说,布什也许会因为他在联合国将其称为“魔鬼”为企图暗杀他。他透露:“一些朋友担心地打电话给我说,由于我称他为魔鬼,他们已经要杀死我。”但他表示,自己知道如何保护自己,对方的企图不会得逞。

(王辉)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