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选举三大候选人点评小泉执政五年成果

[ 2006-09-20 11:10:07 ]

 

环球在线消息:9月9日,随着安倍晋三、谷垣祯一和麻生太郎这三位候选人先后报名,日本自由民主党总裁大选正式拉开帷幕。在12日举行的公开辩论会上,三位候选人都立足于各自的竞选基调,或褒或贬地对小泉政府五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

·安倍:投桃报李夸小泉

本次大选头号热门候选人、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作为小泉“钦点”的继承者,对小泉政府5年来的工作首先给出了高度的评价。安倍表示,在过去的5年中,日本政府通过一系列结构改革,将经济增长速度由原先的-0.8%上升到了目前的3.2%,多年来堆积如山的银行不良债权问题也实现了正常化。5年来日本经济、股市上扬,失业率下降,摆脱了10多年来的经济停滞局面,走上了新的发展道路。

在给小泉政府“歌功颂德”、强调自己是小泉“衣钵传人”的同时,安倍也不忘提出自己对于日本未来发展的新主张。他强调,在他领导下的日本今后应该继续保持小泉政府5年来的发展势头,只有这样日本才能成功解决少子化和退休金等社会保障问题,才能实现重建财政。安倍希望通过生产技术的革新来提高生产效率,构建一个开放的日本,让日本随着亚洲的崛起一同发展,最终建设一个“值得每一个出生在日本的人夸耀的美好日本”。

·谷垣:小泉改革未成功

和安倍晋三主要给小泉政府“贴金”的做法不同,现任财务大臣谷垣祯一更多关注的是小泉改革“象征意味大于实质内容”的不足之处,并旗帜鲜明地提出了自己的相应对策。谷垣表示,小泉内阁上台之后,的确打破了长期笼罩日本的沉重闭塞感,但他所力推的改革还有很多尚未成功的地方,日本社会还出现了“胜者”“败者”差别,地区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在谷垣看来,个人之间的贫富差别是不可能完全避免的,但由于缺乏地区社会资本调节而引发的日本地区发展不平衡则是必须要纠正的。要实现这一目标,不仅需要未来日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相互合作,而且还需要日本全体国民的共同努力。他认为,下一届自民党总裁就应该具备这样的姿态。

·麻生:小泉难题留后人

身为小泉内阁外务大臣的麻生太郎则谈到了五年来日本在亚洲外交上所遭遇的困境。他表示,小泉政府给后人留下了一系列“悬而未决”的问题,其中最主要的问题之一就是要修复因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而陷入困境的亚洲外交。麻生强调说,无法和邻国首脑进行会谈的邻国关系是很不正常的。

在国内社会保障体系改革和重建财政问题上,麻生则隐晦地对小泉政府“将账单塞给儿孙”的做法提出了批评,认为未来日本政府决不能回避,而要认真面对并解决这些问题。麻生同时表示,要对因在改革中遭到破坏的日本社会共同体进行重建,废弃“胜者”“败者”这类字眼所代表的一个弱肉强食的社会。他因此提出构建“多重纽带社会”的构思,即构建一个依靠家庭“纽带”、地区小社会“纽带”,以及国家和国民之间信任“纽带”而紧密联系而成的社会,建设一个“充满活力和信任的日本”。(陈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