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洲
墨西哥石头揭秘 发现西半球最古老文字

[ 2006-09-17 08:34 ]

 

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有线新闻网9月15日报道,考古学家近日宣布他们在一块石头上发现了迄今为止西半球最古老的文字。虽然这块石头上的图案像随意的涂鸦之作,它所要表达的意思也不甚了了,但是考古学家仍然可以确定,上面的图案是西半球最古老的文字。

考古学家斯蒂芬·休斯顿表示:“我们把它当成是西半球最早的文字证据……它的线条,图案的规则性和顺序都告诉我们这是一种文字,但是我们不知道它要表达什么意思。”虽然考古学家还未破解这些文字,但是他们认为出现在这块矩形石头上的图案揭示了一种此前不为人们所知的古代文字书写系统。

据报道,在这块35厘米长、20厘米宽和12厘米厚的石头上刻着62个精致的图案,其中包括昆虫、鱼、玉米等,一部分图案重复出现过3、4次。研究人员认为,这上面的文字可以追溯到公元前900年前,甚至更早。这个结果使得人类发现的西半球最古老文字的时间提早了400年。

1999年,修路工人在墨西哥东部韦拉克鲁斯的一个村庄发现了这块石头,那里被考古学家誉“奥尔麦克文明的腹地”。在经过6年的研究后,考古学家最终认定这块石头上的图案正是西半球最古老的文字。这项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了最新一期的《科学》杂志上。 (江玮)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