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其他
科学家称南非抗击艾滋不力 卫生部长应下台

[ 2006-09-07 07:36 ]

 

环球在线消息:80多名国际知名的科学家和学者近日向南非总统姆贝基递交了一封联名信,称南非卫生部长曼托·查巴拉拉·姆希曼在防治艾滋病方面政策不力,要求让姆希曼立即下台。

据美联社9月6日报道,签名者包括美国诺贝尔奖获得者戴维·巴尔的摩和伯特·盖洛博士,他们两人是艾滋病病毒的发现者。信中指出,姆希曼让南非在国际社会处于尴尬境地,而且她的活动也阻碍了科学的发展。这封信还呼吁立即中止南非应对艾滋病过程中的“灾难性的、伪科学的政策”。

科学家们在信中指出:“在科学证据之前仍否认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引起了艾滋病是荒诞可笑的,推行无效的不道德的艾滋病防治政策将危及人们的生命,让一个得不到国际社会尊重的人担任卫生部长只能给南非政府带来尴尬。”信中还指出,南非目前推广的一些防治艾滋病的方法没有得到科学的证明,这非常令人担忧。

南非卫生部长姆希曼认为大蒜抗艾滋病有特效。此外,在上个月多伦多举行的第十六届国际艾滋病大会上,南非政府强调了大蒜、柠檬和非洲马铃薯对治疗艾滋病病毒有作用。联合国驻非洲抗艾滋病特使刘易斯在这次会议上尖锐批评了南非防治艾滋病的措施,称其愚蠢落后和漠不关心。

目前,南非总统和卫生部都未对此做出回应。之前,姆希曼曾表示,她不会考虑辞职。南非内阁也认为,南非对艾滋病防治的虚假信息被传播到了世界各地。南非的成人艾滋病病毒感染率在过去10年间从1%猛增到25%,目前感染者人数达到550万,排名世界第二。南非平均每天有900多人死于艾滋病。

(凌晨)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