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洲
全球名人联名写信告诫美国勿干涉古巴内政

[ 2006-08-09 08:27 ]

 

环球在线消息:自从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暂时因病交权后,一直对古巴虎视眈眈的美国更加活跃起来,不仅对古巴局势评头品足,还考虑修改针对古巴的移民政策。鉴于美国的此类言行,来自世界各地的400多位名人联名写信,敦促美国不要干涉古巴内政。

***400多名人同呼吁:不要干涉古巴内政

据《今日美国》报等媒体报道,在当地时间8月7日于哈瓦那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古巴著名作家罗伯托?雷塔马尔宣读了来自世界各地的400多位名人联名签署的一封公开信。该信告诫美国不要趁古巴领导人生病期间试图干涉古巴内政,策动颠覆活动。

这些签名者来自世界50个国家的左翼政党、人权活动组织成员,其中包括南非大主教图图和危地马拉人权活动家里戈贝尔塔?门楚等多名诺贝尔奖得主。

雷塔马尔说,古巴人都知道,卡斯特罗把职权移交给他的弟弟劳尔只是暂时的,他表示:“在短短几个月后,他(卡斯特罗)将回到我们身边。”

美国政府曾经预计卡斯特罗暂时移交职权后古巴会陷入混乱,“没有料到古巴能实现平稳的职权移交”。

日前,古巴官方已经透露,手术后,菲德尔?卡斯特罗恢复非常好,很快就将重返工作岗位。

***美国欲修改移民政策,用意昭然若揭

事实上,在卡斯特罗生病的这一敏感时期,美国政府发表了不少反对卡斯特罗的言论,而且已经行动起来,准备修改专门针对古巴人的移民政策,其中某些条款将变得更为宽松。

目前,尽管有关草案和计划还在商讨之中,但布什政府官员表示政策的变化最早会在本周宣布。据美国国土安全部透露,其实政府考虑改变古巴移民政策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另外,当地时间8月7日,正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农场休假的布什表示,他本人也不清楚卡斯特罗的病情。但布什别有用意地说,美国政府希望古巴人民“选择不同的社会形式”,实现所谓的“民主变革”,还说古巴人民应首先做出决定。

此前,美国官员否认打算借机入侵古巴。美国白宫发言人斯诺说,白宫非常关注卡斯特罗的健康状况,但是美国“绝对没有入侵古巴的计划”。美国国务卿赖斯也表示,虽然美国有意愿帮助古巴完成“民主制度改革”,但并不打算趁卡斯特罗生病之际进攻古巴。

分析人士指出,从美国政要的这些讲话来看,一方面,布什政府因在伊拉克、中东等问题上已经焦头烂额,不可能发动颠覆古巴政权的行动,但另一方面,布什又不甘心放弃卡斯特罗因生病移交权力的时机。所以,美国政府看起来似乎在低调应对当前的古巴局势,而实际上正通过各种手段干涉古巴内政,其用心昭然若揭。

***古巴人做好防卫,朋友期待和卡斯特罗见面

考虑到美国对古巴的用心,古巴政府动员了民兵和预备役部队,现役部队则进入高度戒备状态,防范美国利用卡斯特罗患病的机会对古巴发动军事进攻以及从事破坏活动。

另外,继世界多国领导人对卡斯特罗表示慰问、祝福其早日康复后,马来西亚总理阿卜杜拉?巴达维说,他希望在今年9月中旬前往古巴出席不结盟运动会议时和卡斯特罗会面。

近日,在古巴共产党机关报《格拉玛报》的报道中,卡斯特罗被比作热带植物白雀树,这种树木在卡斯特罗的家乡古巴东部很常见,而且“牢固,不易腐蚀,非常坚硬”。该报还表示,卡斯特罗因病暂时移交职权后,古巴一切正常,实现了平稳的权力过渡。(张春燕)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