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洲
卡斯特罗手术后状况稳定精神好 古巴一切正常

[ 2006-08-03 08:29 ]

 



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法新社图片)




卡斯特罗身体一直还不错。(路透社资料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8月1日,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通过古巴国家电视台宣布,他手术之后身体状况稳定,精神也不错。他还对世界各地领导人和支持者对他的良好祝愿表示感谢。在卡斯特罗康复期间,他的弟弟已经开始暂时承担起领导国家的重任。

***卡斯特罗手术后情况稳定

综合美国《纽约时报》等媒体报道,卡斯特罗在发给电视台的声明中坦言:“我不能假造一切乐观的新闻。”但他表示:“我现在情况稳定……至于我的精神状态,我感觉很不错,重要的是我们国家的一切都运转得非常好。” 他说,医生需要一些时间对他的恢复状况做出判断。

卡斯特罗本人并没有出现在电视屏幕上,电视台也没有播出他的声音。古巴电视台记者阿隆索表示,他在节目播出的几分钟前刚刚同卡斯特罗通过话,卡斯特罗要求他把上述声明播放给古巴全体人民。

卡斯特罗感谢世界各地领导人和支持者对他的良好祝愿,自他需要接受手术的消息传出后,中国、委内瑞拉等国家的领导人都对卡斯特罗表示诚挚的慰问,并衷心祝愿他早日康复。

此外,卡斯特罗在声明中呼吁古巴人保持冷静,继续日常的生活。他说:“国家要准备保卫自己,每个人都需要斗争,需要工作。”

卡斯特罗还为声明中不能提供更多有关他身体情况的细节表示抱歉。他说,由于美国对古巴构成威胁,他的健康状况必须被当成“国家机密”。

8月1日早些时候,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里卡多·阿拉尔孔对在美国的古巴流亡者进行了批驳。他说,这些人居然举行活动表示庆祝,这种行为“令人作呕”,只有“唯利是图者和恐怖分子”才做得出来。

他还对古巴的官方通讯社拉美通讯社说,卡斯特罗向来以坚持战斗到最后时刻而著称,但他的“最后时刻还非常遥远”。

长期以来,美国政府一直将卡斯特罗视为“眼中钉”,并试图通过经济制裁和扶持古巴流亡者颠覆古巴政府,但一直未能得逞。英国《独立报》说,近半个世纪来,卡斯特罗已经先后和9位美国总统过招。尽管世界风云变幻,但是卡斯特罗仍然屹立不倒。

因肠胃出血需要接受手术并需要一定时间康复,卡斯特罗7月31日宣布将职权暂时交给他的弟弟、75岁的国防部长劳尔?卡斯特罗。

***古巴一切正常

自1959年出任古巴最高领导人以来,这是卡斯特罗第一次因健康原因暂时移交权力,所以此次的消息不免让古巴人感到有点吃惊。但是,在卡斯特罗移交权力后,古巴全国一切运转正常。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说,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民众的反应都很平静。现年71岁的帕拉多老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相信他(卡斯特罗)会很好。”

***卡斯特罗弟弟暂时掌权

在卡斯特罗康复期间,他的弟弟劳尔将走入公众和世界的聚光灯下,暂时肩负起执掌国家大权的重担。

今年75岁的劳尔也是古巴的“老革命”之一,从古巴革命时期开始,他就和卡斯特罗一起奋勇作战。1953年7月,劳尔参加卡斯特罗领导的攻打蒙卡达兵营的起义。起义失败后,他和哥哥都被捕入狱,但获释后他们又前往墨西哥,继续开展革命工作。

1956年,卡斯特罗和劳尔带领起义军在古巴奥连特省登陆,展开游击战,并最终在1959年成功推翻了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古巴革命政权建立后,能干的劳尔一直是卡斯特罗的得力助手,担任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革命武装部队部长等职务。

最近几年,由于积极推进古巴共产党基层建设与改革,并增强军方应变能力,劳尔的公众印象也日益明晰。(张春燕)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