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对华经济援助由来

[ 2006-07-25 16:37:33 ]

 

日本对中国经援有历史原因,是一个政治外交上的承诺。“1972年中日签订外交条约时,中国决定不向日本索取战争赔偿,而日本承诺经援协助中国经济建设。这项内容虽然没有公开,却是当时毛泽东、周恩来与田中角荣、大平正芳两国政府首脑之间的默契。因此,日本无论如何都必须履行诺言”。


 

  1979年,日本决定对中国提供ODA。时任日本外相大来指出:从日本经济发展和能源对策的角度看,中国的经济发展有利于提高其出口能力,并能促进亚洲经济发展,因此应当提供对华日元贷款。

  有报道指出,1979年以来,日本政府先后向中国提供了2.9万亿日元规模的ODA援助,占中国接受外国官方援助总额的60%。在上世纪80年代的大多数年份,来自日本的ODA资金占中国基础设施建设费用的40%。但在过去3年中,日本对中国的经济援助显著下降。

  背景新闻:青海尖扎ODA“挪用”事件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今年五六月间,日本媒体关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政府挪用日方援助款项的报道在日本国内引起广泛反响。2004年初,日本把青海省尖扎列为日本政府的基层援助对象,并于3月向该县提供了1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约66.9万元)的无偿援助,用于该县措干口小学建设项目。工程原定于4月份开工,但尖扎县拿到工程款后却一再拖延工期,引起了日本方面的怀疑。后经青海省有关部门调查,确定日方援助的这笔资金未被挪用,该款项目前仍存放在中国建设银行尖扎县支行的专用账户里。工期拖延的主要原因是,征用建设教学楼所需的2户农家地花费了一些时间。青海省外事办公室官员6月11日预计,新校舍将按期于2005年1月底前交工。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也许受此事件影响,日本参议院于6月11日上午召开的参议院改革协议会(主席为自民党参议院干事长青木干雄)作出决定,于7月参议员选举后向中国以及东南亚等地派遣考察团以调查政府开发援助(ODA)的实施情况。协议会在2003年7月制定了派遣考察团的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