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王攘夷运动

[ 2006-07-25 14:35:13 ]

 

    日本江户时代(1603~1867)末期以“尊王攘夷”为口号反对幕府的政治运动。江户时代初期即有尊王论,其理论根源是儒家思想,主张尊王敬幕。江户末期,幕藩体制危机严重,同时面临外来侵略,要求改革幕政的尊王论和主张排斥外夷的攘夷论相结合,形成尊王攘夷运动。

  1858年(安政5年)7月,幕府大老(位居“老中”之上,辅佐将军政务的最高官职)井伊直弼(1815~1860) 迫于外国压力,不待天皇□许,迳自签订《日本国美利坚合众国修好通商条约》(见《安政条约》)。主张“攘夷”的某些藩主和志士通过与幕府有矛盾的公卿策动天皇下诏,拒不批准签约,鼓吹“尊王攘夷”。1858年10月至1859年,幕府在京都、江户等地大肆逮捕尊王攘夷派志士,杀害其领袖吉田松阴、桥本左内、赖三树三郎等人,造成“安政大狱”。尊王攘夷运动乃走向激化。1860 年3月24日,攘夷派的水户、萨摩两藩的18名“浪士”(脱离藩的武士)为安政大狱的被害者复仇,刺杀大老井伊直弼于江户,史称“樱田门外之变”。

  尊王攘夷运动的中心在长州藩,其领袖有吉田松阴及其门生高杉晋作(1839~1867)、久坂玄瑞(1840~ 1864)等。尊王攘夷派的成员有各地的下级武士、乡士(在乡武士)、豪农豪商、村吏、神官、国学者以及公卿中要求改革幕政或与幕府有矛盾的人物。1862年底至 1863年初,尊王攘夷派策动天皇下诏,令幕府定期宣布 “攘夷”(废约、闭港、驱逐外国人)。1863年 1月31 日,高杉晋作等火烧英国公使馆。6月6日,幕府被迫答应天皇,定于6月25日开始实行“攘夷”,并将此意布告全国。6月24日幕府通告各国公使将关闭港口,于是,尊王攘夷运动向反侵略战争和武装倒幕方向发展。

  1863年 6月25日及7月8日、11日,长州藩炮台先后炮击通过下关海峡的美国、法国、荷兰船只(“下关事件”)。7月16日、20日美法军舰先后攻打下关,进行报复。此时,高杉晋作打破身份限制,组织了称为“奇兵队”的新式军队,防守下关。8月15日,英国军舰7艘进攻萨摩藩(“英萨战争”),萨摩藩主屈服,转向“公武合体”(皇室公卿与幕府及各藩的联合)。1863年 9月 30日(文久3年8月18日),幕府势力操纵公武合体派在京都发动政变,赶走三条实美等“倒幕七卿”,迫害尊王攘夷派,史称“八月十八日政变”。不久,土佐藩志士吉村寅太郎等人组成“天诛组”,在大和举兵讨幕攘夷,筑前志士平野国臣拥戴倒幕派公卿泽宣嘉,在生野召募农兵起义,均迅即失败。

  1864年8月19日,久坂玄瑞等率长州藩兵入京都,与幕府操纵的京都守护军激战(“禁门之变”), 久坂玄瑞等战败自杀。8月24日,幕府策动天皇下诏,以追穷“禁门之变”为由发动第一次征讨长州藩的战争。英、美、法、荷四国联合舰队也于9月5日再次进攻下关,长州藩在内外夹攻下失败,对幕府屈服,保守势力重新掌握藩政,高杉晋作等被迫逃亡。斗争的失利使尊王攘夷派重新考虑战略。1865年春,高杉晋作再度举兵,主张“开港讨幕”,不再提“攘夷”。至此,尊王攘夷运动向武装倒幕转化,并成为日后明治维新的动力。 “禁门之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