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概述

[ 2006-07-25 13:34:27 ]

 

    日本是世界经济大国,工业和国民经济生产总值均居世界前列。90年代以来,受泡沫经济后遗症特别是大量呆坏帐的严重拖累,日本经济持续萧条,东亚经济危机的爆发和深化进一步加重了日本的经济困难。98年7月,小渊内阁成立后致力于振兴经济,大幅调整经济政策,实行扩张性财政,采取一系列恢复景气的新措施。

  资源:矿产资源贫乏,除煤、锌有少量储藏外,绝大部分依赖进口。水力资源丰富,水力发电量约占发电总量的35%。近海渔业资源丰富。

  工业:高度发达,是国民经济的主要支柱,工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0%。工业主要集中在太平洋沿岸地区,京滨、阪神、中京、北九洲为四大传统工业地带,70年代后又出现北关东、千叶、濑户内海及骏河湾等新兴工业地带。

  旅游业:1999年日本出国人数1635.76万,其中出国旅游人数为1345.29万人。外国人赴日人数为490.13万人。

  交通运输:客运以铁路和公路为主,货运以公路和海运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