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洲
英警察免于刑事指控 梅内塞斯家人失望

[ 2006-07-19 09:30 ]

 

环球在线消息:英国皇家检察院7月17日表示,去年7月误杀巴西青年梅内塞斯的英国警察不会受到任何刑事指控,而仅因违反有关健康、安全方面法律而受到起诉。梅内塞斯的家人对这个结果深感失望。

***证据不足放弃刑事指控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当天皇家检察院以“证据不足”为由决定不对涉案警察提出谋杀或者过失杀人等刑事罪名的指控。他们只是根据1974年颁布的《职业安全与健康法案》对伦敦警察厅提起诉讼,认为他们没有采取足够的措施保护梅内塞斯。

按照这项法律的规定,警方在执行任务时应确保不会危及他人的健康和安全。违反这个法案受到的惩罚并不严重,只需要交纳一定数额的罚金。

去年7月22日,27岁的巴西青年梅内塞斯在进入伦敦地铁站时,因被误认为是自杀性爆炸袭击者而被伦敦警察开枪击毙。悲剧发生后,梅内塞斯的家人希望相关警察能够受到惩治,并要求伦敦警察厅长伊恩·布莱尔下台。而检察部门的这个决定无疑是对梅内塞斯家人的沉重打击,他们认为这样的结果让人难以置信。

***梅内塞斯家人感到震惊失望

梅内塞斯的堂兄亚历克斯表示,当他向梅内塞斯在巴西的家人转告这个消息时,“他们对这个决定感到震惊,对今天早上听到的这个消息感到非常失望”。

梅内塞斯的表姐帕特里夏也深感失望。她说:“我原本期望一个相反的结果。这个决定太让人觉得羞耻了。他们在地铁站结束了他的生命,却不因此而蒙羞。这真让人恶心。”

伦敦市长利文斯通也表示,这样的结果“没有任何意义”。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说,梅内塞斯的家人已经在考虑提请法官重新审查检察机构的决定,或者对相关警察提起个人诉讼。

***伦敦警察厅表示欢迎

皇家检察院的高级律师斯蒂芬?奥多尔蒂表示,虽然伦敦警方在通讯等方面的失误酿成了这场悲剧,但是没有到有人要因此背负刑事指控的地步。他认为伦敦警方之所以决定向梅内塞斯开枪,是因为“他们认为梅内塞斯是一个自杀性爆炸袭击者,如果他们不向他开枪,他(梅内塞斯)就会炸了地铁,杀害很多人”。

斯蒂芬指出,如果要对这些警察提起刑事诉讼,就必须证明他们当时不完全是这么想的。“但事实上,有证据证明他们确实认定梅内塞斯是一个自杀性爆炸袭击者。由于我们不能推翻这个说法,我们也就不能以谋杀或其他相关罪名对他们提起诉讼。”

对于没有警察受到刑事指控的这个结果,伦敦警察厅已经表示欢迎,但他们仍然对受到违反《职业安全与健康法案》的指控感到失望。据悉,当时向梅内塞斯开枪而被取消持枪资格的两位警察将在数周内重新持枪上岗。而此案的审判最早也要等到明年晚些时候才会开始。(欧叶)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