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欧洲
布莱尔后悔轻率言论 可能宣布明年5月下台

[ 2006-06-29 09:09 ]

 

环球在线消息:一场让英国工党遭遇惨败的地方选举令现任首相托尼·布莱尔是否下台的问题浮出了水面。尽管布莱尔一直拒绝对外公开自己的离职时间表,但是英国媒体近日却报道说,布莱尔即将宣布自己的卸任时间,很有可能是2007年5月他执政10周年之际。

英国《每日电讯报》6月28日在报道中援引布莱尔幕僚的话说,布莱尔可能打算在9月底举行的工党年度例会之前或期间宣布自己的下台时间表。届时,布莱尔预计将会重申自己在职期间的政绩,然后宣布自己离职的消息,以便为继任者接替工作铺平道路。据悉,政府高层目前正在为布莱尔离职后的交接工作做准备。

报道说,几乎每一位唐宁街10号的公务人员都相信,布莱尔将会在一年内离职,届时英国政府内部将会进行一次“大换血”。

此前,当布莱尔第三次连任首相时,他曾对外界表示自己不会干满4年。然而,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的这番轻率言论会使他陷于两难的境地。

布莱尔的智囊团希望他能尽早公布自己的下台时间表,以便减轻各方对首相的压力。但是,布莱尔同样也面临另一种威胁:他很有可能在宣布自己下台时间后失去对政府的掌控能力。

就在6月27日,前内政大臣查尔斯·克拉克还批评唐宁街10号缺乏领导能力和不能为人民指明发展方向。对此,布莱尔回击说,这是克拉克因为离职而做出的“失望举动”,并表示他短期内还没有下台的打算,他目前所要做的是“继续领导好政府”。(万艳)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