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其他
联合国明有望首次升起第192个会员国国旗

[ 2006-06-28 10:43 ]

 

环球在线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6月27日宣布,联大明天上午将召开全体会议,对黑山共和国加入联合国的申请进行表决。此后,将为联合国这个最新的会员国举行升旗仪式。

据联合国网站新闻中心报道,黑山共和国提出加入联合国的申请后,根据规定,安理会首先进行了讨论,并在6月22日一致通过决议,推荐第60届联大接纳黑山共和国。

28日联大对黑山加入联合国申请的表决,至少需要获得三分之二多数赞成,才批准黑山正式加入。此后,黑山将成为联合国第192个会员国。而首都位于贝尔格莱德的塞尔维亚,将继承前南斯拉夫在联合国的席位。

6月22日,安理会轮值主席国丹麦的外交部长默勒主持了对黑山加入联合国申请的讨论,并在决议通过后宣读主席声明说,安理会非常满意地注意到黑山共和国对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庄严承诺,以及全面履行宪章义务的决心。安理会期待着黑山共和国的加入,并愿与其代表合作。

上个世纪90年代初,前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解体,分离出的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以及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都分别加入了联合国。前南在联合国的席位由前塞尔维亚和黑山继承。今年5月21日,黑山公民投票,以55.5%的赞成票选择了独立。6月3日,黑山议会正式宣布独立。

联合国上一次接纳新会员是2002年9月27日,被接纳的国家是东帝汶。

(信莲)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