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其他
曼德拉当年埋枪逃死刑 考古学家故地寻枪

[ 2006-06-24 19:25 ]

 

环球在线消息:在南非约翰内斯堡郊区的一个农场里,考古学家正在上演一场寻枪记。40多年前,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在这里埋下了一把手枪。这是一把险些改变了南非历史的手枪,因为如果当年它被发现,曼德拉很有可能便被判了死刑,也就不会有后来的这位南非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

***被捕前夜埋手枪

据英国《独立报》6月23日的报道,这把手枪是1962年曼德拉在埃塞俄比亚秘密接受军事训练时一位埃塞俄比亚陆军上校送给他的礼物。

1962年7月25日夜,被捕前的两个星期,曼德拉把这把手枪埋在了一个名叫“利利斯里夫”的农场里。在上世纪60年代,利利斯里夫农场曾是非国大的秘密司令部。当时连同这把手枪一起埋下的还有200发子弹、一些重要文件以及一件埃塞俄比亚的军装。

***因埋枪逃过一死

在曼德拉被捕后,警方搜遍了整个农场,试图发现武器的踪影,但是让他们失望的是,他们什么也没发现。

历史学家加思?本尼沃斯表示:“如果这把枪被发现,这将证明非国大拥有武装组织,而曼德拉正是其中的一员。”这样的话,曼德拉和其他非国大的领导人都将被控以叛国罪,并将被处以死刑。由于找不到证据,曼德拉最后只被判了终身监禁。

1990年,坐了27年牢的曼德拉被释放出狱。4年后,他成为了南非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

从监狱释放后,曼德拉在一次采访中回忆说:“我们在夜幕下挖了一个很深的坑,深到用犁也不能轻易挖到它。然后我们把东西包在锡纸和塑料里,再在上面盖了一层砂砾和锡板,这样雨水就不会渗入,最后再盖上了泥土。”

***打算动用金属探测器

44年过去,已经买下利利斯里夫农场的尼古拉斯?沃尔普正在努力寻找这把枪的下落。作为非国大成员的后代,他一直希望把这个农场作为一个历史遗址加以保护。3年前曼德拉故地重游,指着一个地方说:“就在那里。”事实上,寻枪之旅从那以后就开始了。

沃尔普说:“我们空欢喜过好几场。”3年来,他们在那里挖出过铁镐、消音器、轮毂盖等各种物品,但是始终没有找到曼德拉的那把手枪。

“根据曼德拉的回忆,他把那把枪埋在大概离厨房50步的距离。按照这个线索,我们在所有可能的地方都进行了一番挖掘,但是一无所获。”不过后来沃尔普发现了农场的另一处厨房。

现在,他已经把搜寻范围缩小到一块足球场大小的面积。为了尽快找到这把枪,他接下来打算动用金属探测器。

在沃尔普看来,寻枪的意义重大, “就像是历史学家发现古罗马的矛一样” 。 他希望找到这把枪后能把它陈列在农场的“斗争博物馆”里。 (欧叶)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