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洲
曾向8万华人收取人头税 加拿大总理为百年前错误道歉

[ 2006-06-23 08:06 ]

 

环球在线消息:在向中国移民征收歧视性的“人头税”120多年后,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定于当地时间6月22日下午3时(北京时间明天凌晨3时)在国会向全加华人人头税交纳者、他们的遗孀和子女正式道歉。这一姗姗来迟的道歉是加华人长期斗争的结果。

·加华裔组织要求政府赔偿

据加拿大通讯社报道,加拿大内阁部长奥达透露说,政府不光做出正式的道歉,还会做出“适当的表示”,暗示加政府在道歉的同时还将公布赔偿方案。

100多位人头税交纳者及其亲属搭乘“平反列车”已经抵达渥太华,将在国会山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加拿大华裔组织希望政府向每位人头税交纳者、他们的遗孀和第一代子女支付1万(9000美元)到2.1万加元(1.9万美元)的赔偿金,大致相当于加政府对在二战中关押日裔加拿大人做出的赔偿。

“加拿大华人全国理事会”创建人约瑟夫说,他不能相信政府把这些白发苍苍的老人请来后会让他们两手空空地离去。他说:“我可以肯定政府会公布赔偿方案的。”

安大略华裔人头税家属联盟共同主席苏珊也认为政府会进行赔偿。她说:“如果没有实质的东西,道歉只是一句空话。当他们(人头税交纳者)尚能活着看到的时候,做出一些象征性的姿态非常重要。”  

加拿大总督吉恩4月4日发表讲话,宣布加政府将在议会为在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向华人移民征收歧视性的人头税表示道歉。6月13日,加拿大联邦保守党政府宣布,总理哈珀6月22日将在众议院就“人头税”问题向全加华人作出正式道歉,但一直没有宣布有关的赔偿方案。

·8万华人曾缴纳2000万美元人头税

从1850年起,随着“淘金热”的到来,一些中国人开始穿越波涛汹涌的海洋,涉险来到加拿大谋生,有的在金矿打工,有的修建横贯加拿大的太平洋铁路。据历史记载,当时华人矿工平均日薪4加元,但白人矿工却是7加元。除去日常生活费用,华人每日净挣只有两毛钱。

1885年,主要由1.7万名华人劳工修建的加拿大太平洋铁路竣工,无数华工失业。当时正值加经济萧条,白人认为廉价的华工夺走了他们的工作机会,排挤华人情绪日益蔓延。

从1886年起,加拿大规定每个入境的华人必须缴纳50加元人头税;1900年7月,人头税增加到100加元,一年后又增至500加元(合433美元)。从1886年至1923年间,加拿大当局总共从8.1万华人身上搜刮了大约2000万美元,相当于当时修建横贯加拿大的太平洋铁路费用。

1923年,加拿大当局变本加厉,通过了禁止华人入境的排华法案,一直持续到1947年。在这些后来被公认为加拿大历史上种族主义猖獗的黑暗时代里,加拿大华人受到严重种族歧视和伤害。

·35名历史见证者尚在人世

长期以来,为寻求平等与正义,加拿大一代代华人奔走呼号,要求平反和赔偿,但一直未果。2001年,400名依然在世的人头税受害华人以及4000名受害华人的后代向加拿大安大略省高等法院提出集体诉讼,要求加政府公开道歉,并作出总额为12亿加元的赔偿,但是遭到加拿大法院和政府的拒绝。

蒙特利尔的沃尔特·汤姆的祖父在1921年来到加拿大时被迫交纳了500加元的人头税。为此,他祖父曾经不顾近百岁的高龄,到渥太华游行示威,要求政府赔偿。现在,汤姆的祖父已经去世5年了,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汤姆至今保留着那份浸透着血泪的人头税凭证,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记。他说:“我们必须继续施加压力,保持警惕,以确保这届政府不仅仅进行道歉,而且拿出一些实际的东西。”

“加拿大华人全国理事会”创建人约瑟夫说,目前只有35名交纳过人头税的华裔尚在人世,另有360名他们的遗孀和不到4000名子女。这些在世的“人头税”的缴纳者已经是八九十岁的老人,他们希望能在有生之年看到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分析人士认为,加政府态度的转变是加华人长期斗争的结果,但这只是第一步,加政府今后还应该拿出实际行动纠正这一历史错误。(王辉)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