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其他
“世界难民日”安南发表文告表达希望

[ 2006-06-21 15:35 ]

 

环球在线消息:6月20日是“世界难民日”,今年难民日的主题是“希望”。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发表文告,愿“世界难民日”提醒人们承担应有的责任,让那些最需要看到希望的、数以百万计仍远离家乡的难民和流离失所者能够继续怀有希望。

据联合国网站新闻中心报道,安南说:“对于每年成千上万被迫背井离乡的人来说,带上几件行李逃命往往只是长期艰苦历程的开始。即使安全脱险避开迫害或战乱,他们仍然面临着巨大挑战,设法获得我们大多数人以为想当然的生活条件,包括上学、就业、像样的住房或医疗保健。”

安南指出:“在重重困难面前,必须作出艰难的选择。援助机构由于资源有限,因此常常不得不忍心确定活动的优先次序。对难民营中数以千计的儿童来讲,是一所学校,还是一个医疗所更为重要?很多难民不仅要为建设新生活而努力,而且忍受着以前所受迫害造成的身心创伤;即使在一个全新的环境,这些创伤也会经久不磨灭。在本国面临迫害的家庭,可能每天遭受着被迫遣返的威胁。即使受到庇护的难民,也会被看成一种威胁而不是受害者,遭受到不容忍和敌对行为。”

安南表示:“今天,全球难民人数降到198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过去几年期间,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帮助数以百万计人遣返回国,或在庇护国开始了新生活。联合国各机构正在共同努力,以确保数以百万计处境往往与难民相似的国内流离失所者获得所需的援助。”

安南说:“然而,正当我们迎来2006年‘世界难民日’之际,难民署在全世界照顾的难民中,有一半以上的人流离失所已经超过了5年。愿‘世界难民日’提醒我们承担应有的责任,让那些最需要看到希望的、数以百万计仍远离家乡的难民和流离失所者可继续抱着希望。”

另外,联合国难民署当天在世界各地举行纪念活动,包括在伦敦发起的一个“九百万”(http://www.ninemillion.net)运动。这个运动的目的是通过宣传和筹资,让全球900万难民儿童能够享受到体育和基本教育。这个为期一年的活动,得到了耐克公司和微软公司等的支持。

由于联合国难民署的授权不包括处理巴勒斯坦难民问题,在巴勒斯坦开展的纪念“世界难民日”的活动,由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负责筹划组织。该处呼吁国际社会为巴勒斯坦难民、特别是难民儿童伸出援手,勿让他们的希望破灭。

世界难民日是联大在2000年决定设立的。

 

一周新闻回顾